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017年地方政协全会系列综述:“小目标”饱含大期盼

2017年02月13日 15:13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更多老百姓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在今年地方两会上,新建和改造幼儿园、解决“入园难”成为多地政府发出的民生“红包”。除了学前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发展职业教育等问题,也成为地方政府和政协委员共同关注的热点。

江苏省政协委员华志远提出,拓展教育均衡化、优质化的内涵,希望把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作为教育关注的重点,包括幼儿教育、老年教育、在职培训教育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玉芳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扩大学前教育资助比例和资助标准。住沪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建议,倡导教师注重完善授课内容和教学方法,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课外有偿补课,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贵州省政协委员龙安焕建议将农村边远山区学生纳入贫困资助对象。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塔娜呼吁,加强学校法制教育,建立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今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地将公立医院改革提上医改日程。上海、天津、重庆、内蒙古、宁夏、广西、黑龙江等地表示,今年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构建合理的就医秩序。

在地方政协全会上,“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加强基层医疗建设、家庭医生等成为各地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在福建省三明市政协全会上,朱昌贤委员建议,进一步整合完善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等“三保”,为全面推行“三保合一”管理体制再放“大招”。湖南省政协委员罗爱静建议,进一步改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条件,建立引导医疗卫生人员到贫困地区工作机制。福建省政协委员吕国荣建议,通过加强医教协同培养模式来解决医疗人才困境,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使更多医务人员留得住。安徽省政协委员德志提出,推进城市居民家庭医生的服务,努力覆盖城市30%的居民,让家庭医生在城市居民中的基层服务更扎实。

让老年人有尊严地安度晚年,也是地方政协委员们共同的期待。北京市政协委员董瑞提出,在张家口、承德等北京周边区域试点京津冀医养结合模式,满足三地老人的心理关怀关照、文化体育生活、养生以及保健等需求。山东省政协委员张庆明认为,加强政府主导,立足实际,对专业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实施“卫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政策。江苏省政协委员侯学元提出,争取每一个县都要建立一个护理型养老机构,通过社会化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解决一床难求的局面。广东省政协委员林义洪建议,盘活闲置校舍改建农村养老院,作为社会公共服务性质机构,或由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慈善机构,接受社会慈善捐款。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地方政协全会 脱贫攻坚任务 民生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