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西赣州市政协建言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控

2017年02月13日 15:38 | 作者:朱甫林 张如铂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通过保障工作经费、实行有奖举报、推进有奖调解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控,共同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平稳。”近日,江西赣州市政协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关于全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提出了维护社会治安的一系列具体建议。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人、财、物流动加剧,如何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赣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市政协关注的课题。2016年,市政协常委会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列为重点调研选题。12月中下旬,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基层派出所、治安卡点、社区警务室等地,详细了解全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调研组发现,当前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参与配合不到位、运行机制不完善、技防投入不足、资源整合不够、群防群治力量薄弱等问题。

对此,赣州市政协在调研报告中建议,应当完善体制机制,夯实领导责任,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落实联动措施,健全监督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加大保障投入,高标准打造视频监控网,实现城区重点街道、重点场所24小时无间隙监控,农村圩镇动态化监控;加大科技助防力度,加强现代科技在治安防控体系中的推广和运用,强力推进大数据整合工作,增强打击犯罪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以综治中心为平台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运行模式,完善部门联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配齐专职治安巡防队伍,组建公共应急队伍,规范对企事业单位、村(居)治保干部、小区物业公司保安队伍的培训、指导和管理,形成群防群治合力;总结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经验,借鉴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打造一批可推广的典型。(朱甫林张如铂)

编辑:薛鑫

关键词:赣州市政协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调研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