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企为历史文化名城威尼斯设计港口

2017年02月13日 16:03 | 作者:记者 陈晓晨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建)领衔的中意联合公司4C3与意大利威尼斯港务局签订了离岸深水港口一期设计协议。威尼斯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为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名城设计港口,是中国公司在欧洲高端基建市场获得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W020170212287717987819

在项目合同签署仪式上,威尼斯市市长路易吉·布鲁尼亚罗表示:“合同的成功签署标志着威尼斯重新成为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重要地区之一。”威尼斯港务局局长保罗·科斯塔表示,多年来,威尼斯港口的设计和建设工作一直是一大难题,合同的成功签署将这一难题转化为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该项目也是中交建牵头的中意联合体通过国际公开竞争性招投标方式,在欧洲高端市场获得的第一个基建设计咨询项目,合同总金额为296万欧元,设计期限10个月。在历史文化名城威尼斯搞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做到既满足港口的实际功能需求,又保护当地人文与自然环境?面对众多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对手,中交建制胜秘诀是什么?中企如何走出去,做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带着诸多问题,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中交建海外市场开发部副总经理宋德斌。

宋德斌表示,威尼斯建设大型集装箱港口,是为了提升港口的通过能力和城市竞争力。中交建在设计港口方案时,离岸深水港的选址首先考虑远离城市,以最大可能减少对环境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因此选址在威尼斯泻湖口外8海里(15公里)的20米水深处,建设一座离岸深水港及防波堤工程,而不考虑在威尼斯泻湖内进行大型集装箱港口的施工建设。在泻湖外深海建设港口,可以避免在泻湖内建设大型港口需要进行的大量疏浚作业,减少大型船舶进入泻湖内带来的交通量和货运船舶航行产生的烟气排放量,降低大型船舶在航道内航行产生的船行浪对驳岸及古老建筑的影响,从而保护好威尼斯这座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城。

宋德斌认为,同台竞技的其他几家公司全是世界知名工程咨询公司,中交建之所以能够中标,首先得益于我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交通基建领域。中交建紧抓市场机遇,积累了丰富经验,已经成为具备完整的全产业链优势的国际知名基建企业。英国劳氏新闻发布的2016年《世界集装箱港口100强》榜单中,全球10大港口我国独占7席,而这7大港口全部由中交建设计和建造。威尼斯港务局正是在充分了解中交建在港口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实力后,主动邀请其参与项目投标。

其次归功于中交建近年来一直倡导的“合法合规”经营理念和构建全球“战略联盟”的经营思路。中交建连续9年当选亚洲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深刻体会到“走出去”一定要“合法合规”,积极主动“入乡随俗”,并充分考虑当地合作伙伴利益,构建战略联盟。早在2016年7月份,由中交建牵头,意大利3Ti设计公司和E-Ambiente环境监测公司就按照欧盟和意大利法律法规组成团队,并注册4C3联合体。根据协议,该联合体将共同完成威尼斯港一期集装箱码头基建部分设计方案。

第三,竞标成功离不开对项目的专注和投入。项目投标之初,中交建要求参与投标人员对每一项招标条件和具体要求都要吃透,真正做到响应性、符合性和时效性,力求使中交建的企业身份符合参与资格要求,技术方案符合业主要求等。最终,中交建的技术方案和商务方案均排名第一。

宋德斌认为,近年来,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积极响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2015年7月与李克强总理会晤时提出,希望将“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互动对接。意大利也不例外,正是看中“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意大利拟将本项目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希望吸引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中交建作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将在履行本设计合同基础上,继续遵守法律法规,积极对接业主和相关机构需求,跟进后期项目。

据悉,在完成威尼斯港一期集装箱码头基建部分的设计方案后,威尼斯港务局将以特许经营模式继续就港口投融资、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等进行招标。宋德斌表示,中交建将继续响应威尼斯港务局需求,随时准备参与后续招标,拟再次组建战略联盟,将威尼斯离岸深水港项目的方案进一步做深做实。 (记者 陈晓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威尼斯 港口 中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