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紫禁城开放面积将达85% “水族馆”年内开放办展

2017年02月13日 16:06 | 作者:记者 刘冕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考古不写报告,比盗墓还可恶。不仅因为考古是公费,盗墓是‘自费’。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考古人会一层层剥离每一层历史信息,如果他们不将这些研究都写出来,那是不道德的。”昨天,故宫讲坛第100期开讲,主讲人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全程“段子手”本色,他说,“故宫人要有良心,努力将历史信息亮出来。院长要带头,半数员工将迁出宫办公。预计到2025年,紫禁城开放面积将达到85.02%。”

长达100分钟的报告中,他揭秘了故宫今年年内即将揭面纱的区域:末代皇帝建了一半就停工的“水族馆”将成为外国文物展厅,慈宁宫旁要建一座可逆的考古遗址博物馆,八成从未展出过的明清家具精品将在南大库亮相。一直在宫外举办的故宫讲坛也将搬回故宫。

北京最早“烂尾楼”

展万件外国文物

故宫东六宫有一座延禧宫,因古时总着火,末代皇帝干脆在这儿修了个鱼塘。他还打算修一座地下“水晶宫”,并给它起了一个很诗意的名字,叫灵沼轩。

后来,轩还没建好,末代皇帝就被迫离宫了。从此,这处与明清古建筑显得格格不入的延禧宫,成了北京最早的一座“烂尾楼”。

单霁翔讲了段故事,话锋一转:“今年,这处带着西洋风格的建筑将开放,成为外国文物展厅,目前故宫钟表馆里的西洋钟也将一并迁入。”

目前,故宫博物院藏有约1万件国外文物,均为海外贸易、商品交流、使节纳贡汇集而来。每年国外领导人到访时,会有机会看到各国古代入藏故宫的文物。

文物库房将变明清家具展厅

故宫地下还藏着一座“城”,经过考古挖掘才会偶尔露出端倪。“故宫考古不能主动挖掘,都是配合工程。比如我们在慈宁宫花园东院4.2米深的地下,找到了明永乐年间的建筑遗构。”单霁翔说,这处花园开放时搭建了木栈道,观众低头就能看到明代遗存。“不过,在露天环境下,出土的文物都不能一一展出。”

今年,这里将搭建一座考古遗址博物馆,专门展示宫里出土的各种文物,比如嘎巴拉碗等。“有顶棚,保障恒温恒湿。”

故宫西华门附近的南大库一度是故宫最大的文物库房,今年底,这里将化身仓储式明清家具展厅,对公众开放。记者了解到,故宫藏有6000余件明清家具,八成从来没有展出过。

故宫下月拆净现代临建

为了扩大开放面积,人和文物都得腾地儿。

目前,故宫有1500多名员工,其中一半每天需要与文物打交道,比如文保科技部的文物修复师等。“剩下的一部分,院长带头,要搬出故宫办公。同时,所有工作人员的私家车也将禁止入宫。”

“故宫有百余间房,专放空箱子。”单霁翔说,“这些都是放文物的,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地下库房启用,文物走了,箱子留下了。如今,这些箱子也成了文物。故宫特意修了3间大型库房,把箱子、匣子和柜子都请了进去。”未来,故宫文物库房还将修一条地下连廊,与文物医院直接沟通。

一道高高宫墙,外边日新月异,里面正在努力“退现代化”。下个月,故宫的所有现代临时建筑将拆干净,80%的水泥或沥青地面将恢复成传统砖石格局。单霁翔说:“今后,故宫只有古代建筑和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复建的建筑。”

新闻现场

讲坛上的“故宫表情”

讲坛发了350张座票,6分钟内抢光了。一位听讲座的观众举起入场券拍照,他说:“刺激!每一次抢票绝对堪比春运。”

讲座,略显呆板的传道方式,靠什么聚了如此旺的人气儿?

从讲座的首讲和第100讲就能找到答案。这两场讲座都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主讲,内容分别是《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和《故宫博物院的表情》。两场讲座,这位博物馆人没有使用华丽辞藻,没用过排比句,讲的全是故事和段子:

“观众来看石渠宝笈展,我们发方便面”“我们‘点亮’了太和殿,观众看着更清楚了,可是再也不能容忍落灰了”“我们把午门的门洞都打开了,您愿意当皇帝还是当大臣,可以自选”……一件件故宫事儿被诙谐地表达出来,全程笑点不断。

一位观众说:“传统文化需要一辈一辈地传承,故宫讲坛给了我们一个从正规渠道获取文化的机会,每次讲座都不是高高在上的说教,而是话家常似地娓娓道来,我很享受每一次来听讲座的过程。”

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故宫正在尝试用一种“絮叨”的模式讲述远古的历史。显然,观众认可了这种方法。

这也是一直在宫外举办的故宫讲坛昨天“摆驾”回宫的原因:原本100人的会场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胃口了,宫里的报告厅有350个座位。

单霁翔说:“故宫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常年在这里工作的人肚子里有故事。我们希望有机会能与观众分享。”目前,故宫博物院有大约200位工作人员报名成为讲坛主讲人,他们提供了500多个话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紫禁城 开放面积 水族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