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讲坛第100期观众爆满 院方追加“站票”

2017年02月13日 16: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公众心中享有极高美誉度的“故宫讲坛”昨天迎来第一百——单霁翔院长主讲《故宫博物院的表情》。故宫报告厅现场观众爆满。据介绍,当讲座信息发布后的6分钟内,所有观众名额预约一空。院方紧急追加了讲座的“站票”,以满足粉丝们的热情。

在过去的4年多时间里,面向社会的公益讲座“故宫讲坛”已累计举办讲座99场,内容紧密围绕故宫,涉及古代建筑、文物研究与鉴赏、明清历史、文物科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诸多领域,惠及公众近10000人次。“故宫讲坛”自开办以来,共邀请过故宫11个部门的65位主讲专家及3位外请专家。这些专家学者从不同专业、不同维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故宫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他们最真实的工作体会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这11个部门包括:书画部、器物部、宫廷部、文保科技部、展览部、图书馆、古建部、故宫学研究所、研究室、出版部和修缮技艺部。

这些主讲人中,有年过七旬的著名青铜器专家杜迺松、古书画专家聂崇正;有正当年的专业学者,比如古书画专家余辉、古陶瓷专家王光尧、藏传佛教专家罗文华;更有故宫博物院的后起之秀,80后的王中旭、陈杨。

回顾百期“故宫讲坛”,登台次数最多的专家是古器物部的古陶瓷专家吕成龙研究员。他6次作为主讲,为听众们介绍了古陶瓷的发展历史和鉴定的基本要领,以及汝窑、明代斗彩瓷器、清代珐琅彩瓷等专项瓷器知识。主讲讲坛第二多的是宫廷部的王子林研究员,在他主讲的5次讲座中为听众们介绍了紫禁城及钦安殿、乾隆花园、养心殿等特定建筑的营缮的建筑哲学、历史文化与艺术思想。此外,古书画专家金运昌先生的讲座也特别受观众欢迎,金先生开讲的时候,很多观众是全程站着听完的。

谁在组团儿听“故宫讲坛”

“故宫讲坛”的观众人群也分布于各个年龄段、不同专业、不同背景中,年龄跨度整整半个世纪。有人冒着倾盆大雨前来,有的一家老小全体出动,甚至还有旅途中拉着行李箱来听讲座的。很多人把来“故宫讲坛”听讲座当成一种生活日常,“故宫讲坛”成为他们周末学习、休闲的固定去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观众里有很多有心人,比如有一位高华莎女士就义务承担起了为其他“听友”服务的工作。每次讲坛,她都很早到,帮助大家打热水,开窗通风或开暖气,一年四季,风雨无阻,真是很让人钦佩。

“故宫讲坛”还有一群忠实粉丝来自“课友团”,从字面就能看出来这是一个一起去听课的好朋友团体。他们每次结伴而来,年轻的总是帮衬着年长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还有一位郭丽女士,更是有心人中的有心人,她每次都会收集讲座折页并让主讲专家签字,再去邮局盖章。很多人会以为她是要自己做纪念,但事实上她是感念专家的付出回赠给专家作纪念的。

“故宫讲坛”都讲了啥?

细细数来,“故宫讲坛”的内容能够很好地反映出故宫收藏的多元性、故宫历史沿革的复杂性和宫廷历史的趣味性。已举办的讲座涉及的藏品种类包括古代玉器、古代瓷器、青铜器、宫廷医药文物、清宫钟表、古代书画、紫砂器、珐琅器、碑帖、古代成扇、文房、明清家具、宗教文物、雕塑、古代善本、织绣等等。涉及建筑方面的讲座,有介绍紫禁城整体布局和单体建筑营缮和历史的,也有介绍建筑局部的窗户、天花和彩画的,还有介绍传统技艺的。宫廷历史方面的讲座也都是公众感兴趣的话题,比如郑和下西洋、《顺治遗诏》、清朝皇帝过年、清朝皇帝的一日生活和清朝皇帝大婚等等。

“故宫讲坛”的内容不仅是史海钩沉,同时也与时俱进地推广和解读故宫的热门展览,比如2014年《石渠宝笈》展期间,书画部的专家就为公众们举办了3场讲座。还有2015年慈宁宫雕塑馆和2016年午门中印雕塑特展展览开幕后,展览的主创人员都借助“故宫讲坛”为公众介绍了展览的知识和亮点,在当时,可以说是炙手可热的参观指南。前一段时间《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和大电影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与纪录片和电影上映同期,影片里一众受公众追捧的“明星”都成为了“故宫讲坛”的座上客,杨泽华、屈峰、闵俊嵘、孔艳菊、陈杨都曾受邀为观众“讲课”。文/记者 王岩 摄影/记者 王晓溪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讲坛 站票 单霁翔院长 故宫博物院的表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