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医保全国“一卡通”政策好还需稳步行

2017年02月13日 18:55 | 作者:奚冬琪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异地就医结算,不可操之过急,还需稳步推进

让一张小小的医保卡真正成为像“银联卡”一样的全国“通用卡”,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此前,医保异地报销推进缓慢,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全国医保信息处于“孤岛”状态,互不相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介绍:目前,我国存在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合三种医保形式,从而导致医保制度多头管理、政出多门。由于各自信息不能共享,结果就使得公共服务效率偏低。

另外,医保的筹资方式也限制了医保信息共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表示,目前我国医保主要以省市统筹,各省市之间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医保筹资水平、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也有差异,因此各省市医保报销比例、报销目录等各不相同。比如东部发达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之间,就存在较大的差异,所以各省市之间都有一套独立的医保信息系统,互不兼容。

因此,要想顺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杨金生认为,应继续在两个关键问题上下功夫:一是实现“三保合一”,不仅要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统一归口管理,还要逐步消除不同人群之间医保待遇之间的差异,这样既可以保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公平性,也有助于提高医保经办机构的办事效率。二是尽快实现基本医保信息全国联网。“目前,好消息是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于去年12月通过初步验收,但从全国联网到能够进行异地结算,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政府部门应该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医保异地结算,按照出台的规划和文件,加强落实和督导。”杨金生说。

虽然百姓期待尽快实现医保异地结算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由于我国地区之间的差异较大,因此落实异地就医结算,不可操之过急,还需稳步推进。

“从现实来看,流动人口多是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流向东部发达地区,而东部发达地区比如北上广等大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丰富,医疗花费较高,医保实现全国漫游,大量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看病,户籍地的医保盘子能否托得住,这也是个问题。”安阿玥建议,可以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医保异地结算,通过典型地区的示范,逐步扩展至全国。同时,按照规划,先对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实现医保异地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等条件成熟了,再扩展至所有人群,进而实现全国医保一盘棋,异地治疗即时结算。“无论到哪一步,都要有一个具体标准,比如哪些病种、哪些药物可以异地结算;还要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制度,不能什么人、什么病都能直接跑到大医院治疗。”

对此,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也表示,解决跨省就医,要循序渐进、逐步进行。在重点着力京津冀、上海、广东等就医集中区域之外,各地也必须先实现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先省内后跨省,先住院后门诊,先异地安置、后转诊转院,先基本医保后补充保险。优先联通异地就医集中的地区,比如北上广,稳步全面推进直接结算。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医保 一卡通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