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江苏货轮印度被扣:为何船员无法离开?

2017年02月14日 08:0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船员正在集中处理船上垃圾。 受访者供图

一艘中国江苏货轮因船东公司债务问题在印度被扣押,至今已近两个月。2月13日,新京报记者与这艘被扣中国货轮船长取得联系,船长称,目前补给暂时解决,但因船只扣押时间过长,船员精神状况不容乐观。

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馆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孟买高等法院因船东债务纠纷扣押了船只,根据国际惯例,船上必须保有最低配额人员,目前领事馆方正在积极协调解决方案。

被扣押的“联合女神”号货轮。

船东欠油款 “联合女神”号受牵连

据了解,被扣押的船只名为“联合女神”号,最高载重量为20479吨。“联合女神”号船长戴小松告诉记者,货轮于2016年7月从江苏省南通港口出发,途中经过多个国家,于2016年12月14日抵达印度霍尔迪亚港外锚地,12月28日卸完货后被当地扣押。

戴小松透露,早在12月19日,他就从船舶管理公司——南京远盛船务有限公司处获得了船只进港后可能被“错扣”的消息,但公司表示已聘请律师协调解决此事,只需要在12月28日前缴纳十几万美元的担保金,船只就可以正常离港。

不过,事情并非想象的简单。船只遭扣后,2017年1月18日,戴小松收到了港口发来的扣船通知,称船只被印度孟买高等法院扣押。戴小松告诉记者,据其所知“联合女神号”是因为船东——南京远浩船务公司的其他船只拖欠了国外油商的加油款,导致“联合女神号”受到牵连,而就在被扣押的2016年12月,船东公司宣布破产。

新京报记者随后致电南京远浩船务公司多位管理层人员,但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一位该公司前员工向记者证实,南京远浩船务公司已于去年12月份宣布破产,这次船只扣押事件是因该公司债权方向印度当地法院申请扣押船只所致。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联合女神”号货轮在印度被扣押,是因为船东公司出现欠款情况,其本身并非责任方,只是作为连带责任被波及。这种情况在国内很少出现,印度当地法院将船扣押,是依据印度当地法律。“这种情况在其他国家也有可能发生,只要债权方向当地法院提出扣押申请,且该国法律有适用这种情况的法规就有可能会扣船。”

船员可与外界联系 但心理状态不佳

戴小松透露,船只在春节前补给过一次淡水和食品,大米还可支撑半个月,肉类和蔬菜已剩不多。“很多蔬菜保存时间不能太长,现在船上就剩下土豆一类的蔬菜。”船只进港时,船上有3000美元现金,但目前剩下600多美元。此外,由于港口已不接收垃圾,船上垃圾堆积较多,船上环境堪忧。

戴小松说,目前他们船员的劳务派遣公司——南京远腾船务有限公司正在安排印度当地代理公司给船只进行物资补给,另外,中国驻当地领事馆也已介入。根据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馆声明显示,副总领事蔡志烽等3人前往港口看望了船上的23名船员。

除了补给之外,戴小松担心的还是船员的心理问题。他表示,部分船员的消极情绪已比较严重。而且因为伙食质量下降,船员大多精神焦虑,身体状况普遍不好,他本人前几天也因连续高烧,不得不叫医生上船来医治。“目前只有寄希望于各方努力,让船员看到希望。”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船员 印度 扣押 江苏货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