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深圳市南山区政协为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智慧

2017年02月14日 09:27 | 作者: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2016年9月召开的深圳市南山区七届一次党代会上,南山区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成绩单”:过去五年经济总量从深圳全市第二跃居广东省区(县)第一、全国第三。未来五年,南山区全力聚焦中心城区建设,将“创新型”作为核心优势,以“世界级”为更高追求,为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2017年2月13日召开的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如何助推南山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未来南山区‘创新驱动攻坚’的难点在哪里?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关系是什么?如何长久地抓牢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以问题为导向,南山区政协委员岳玉涛做了深度调研。他发现,创新链由“科学”、“技术”、“产品”、“客户价值”、“最终用户价值”这5个关键环节组成,“5个环节环环相扣,像个串联电路,任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导致通路断裂。”为此,岳玉涛在《强化创新链研究打通科技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供给侧》的大会发言中建议,南山区要鼓励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对创新链规律进行系统性研究,并出台专项政策,用政策来引导研究成果试用和推广,同时,在南山区建设创新链平台,促进科技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到新型平台上来进行全链条式转化对接。

乐剑戈委员在小组讨论中呼吁,重点打造理念超前、功能先进、环境高端、机制高效的环西丽湖国际科技创新城,带动深圳及腹地区域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模式和经济体系,提升深圳在世界科技产业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在服务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和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中发挥枢纽作用。

“共享单车凭借其便捷的使用方式,迅速获得了市民的好感和认可,成为公共服务的一项创新,但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陈苡筱委员在小组讨论中直言,共享单车是市场经济的又一个奇迹,这个奇迹需加上政府的补充,能让共享单车这一道风景线更加靓丽。她建议政府要尽快研究,确定共享单车的主管部门,明确职责,并出台行业运营规范管理细则及标准。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非机动车道路系统,合理规划停车区域。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补充说,共享单车的亮点在于“共享”二字,它既意味着资源的共享,也意味着文明的共担。他建议政府要加大文明宣传的力度,号召全市人民做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南山区已经成为全国区县GDP排名第三,拥有上市公司120多家的经济强区,并吸引了多家全球500强优秀企业落户,但是,南山区并未进行过相关宣传或推广展示。”傅国河委员在小组讨论中认为,应该也有必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以提高南山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实现世界级中心城区的宏愿,南山,还需要一记文化的重拳!”郑煜委员在《打造“文化森林”推动南山文化国际化》的大会发言中呼吁,南山区有必要对现有的《南山区综合发展规划》进行梳理,把握时机,抢占先机,结合深圳市总体规划调整,提出使南山迈向城市乃至世界文化高地的战略部署,重拳出击。

“2017年是南山区五届政协开局之年,区政协将努力做到协商有高度、监督有广度、参政有深度,积极探索工作制度、履职形式、活动内容和工作方法创新,为南山区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智慧和力量。”区政协主席陈军提出希望。

“在建设更高水平中心城区的新征程中,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履职更多元,多重实干、多求实效,坚定信心,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区委书记姜建军对委员们语重心长地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市南山区政协 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经济总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