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反对器官贩卖 肯定“中国方案”

2017年02月14日 10:58 | 作者:刘峣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日前在梵蒂冈闭幕,各国代表讨论并签署了全球反对器官贩卖声明。

本次峰会上,联合国、欧盟及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全球多国器官移植协会主席以及来自约60个国家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中国代表介绍了在器官捐献和移植管理上的“中国模式”,提出了反对器官贩卖的“中国方案”,获得与会代表的积极评价。

参与制订国际规则

峰会上,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倡议,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成立对成员国进行器官移植监管的特别委员会,协调各国间器官移植监管数据的合作,协助成员国提高打击器官买卖的执法效率。

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际器官移植高级别会议上发出中国声音并参与制订规则。对此,黄洁夫表示,这表达了中国推进器官移植事业健康发展的意愿,而峰会主办方梵蒂冈教皇科学院也对中国参会以及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黄洁夫说,中国遵循国际公认的伦理学原则,结合国情推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实现器官公正分配和可溯源管理,充分保障捐献者和接受者的权利,初步建立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走出了一条体现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实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向全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工作成绩广受赞誉

正如黄洁夫所言,除了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订外,中国在器官捐献和移植方面的工作成就以及开放自信、积极合作的态度,赢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

黄洁夫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2007年中国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2011年把器官买卖和非自愿摘取器官纳入刑法调整范围,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使用司法途径来源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唯一合法来源;中国还制定了系列配套政策,成立了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依法规范开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累计实现公民去世后器官捐献近1万例,捐献大器官近2.8万个。2016年完成捐献4080例,捐献大器官11296个,较2015年提高近50%,年捐献数量已升至世界第二。

同样是从去年底开始,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与支付宝进行合作,器官捐献志愿者可通过支付宝进行登记,10秒就能完成信息提交。开通器官捐献登记服务仅两天半的时间,就有4万多人登记。

近年来,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进展广受关注,也颇受赞誉。去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曾表示,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改革方向正确,行动迅速,许多成功经验可以作为样板,供面临相似挑战的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法制监管持续完善

在器官捐献与移植的监管方面,中国已建成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监管体系。

黄洁夫指出,过去每年有很多外国人到中国来尝试“器官移植旅游”。2009年,中国对这类旅游令行禁止,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器官移植医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事先不通知的飞行检查,对器官移植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配合执法机关打击非法器官移植。

黄洁夫介绍,中国对于禁止器官贩卖和器官移植旅游的立场非常明确,坚信解决相关问题的关键在于立法和执法。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共破获器官移植“黑中介”32个,捣毁14个非法器官移植窝点,立案调查18所医疗机构,抓获犯罪嫌疑人174人,吊销了50名涉案医务人员职业证书并判处有期徒刑。

在立法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完善。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中增加了“器官买卖罪”;2013年底,中办国办出台意见,鼓励党员干部逝世后捐献器官和遗体;2014年,《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对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的权利和义务、登记流程等进行了明确。

黄洁夫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他正忙于整合《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刑法修正案》及原卫生部和红十字会开展公民自愿捐献工作中下发的30多个文件和规定,打造一个升级版的“器官移植法”,呼吁建立一个更为阳光透明的捐献体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反对器官贩卖 中国方案 中国模式 黄洁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