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让全面二孩到来更美好 政协委员为二孩时代建言献策

2017年02月14日 11:15 | 来源:江南晚报
分享到: 

2016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一年,锡城迎来补偿性生育高峰,出生人口数量集中释放。据市卫计委统计,全市全年产科分娩数74132人,其中二孩为32517人,占总出生人数的近一半。



昨天下午,政协无锡市十四届一次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委员们踊跃发言。锡城因为“全面二孩”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现象吸引了与会者的关注,不少委员针对“二孩”的养护问题、教育问题等各抒己见。

加强母婴保健护理机构管理,杜绝天价会所

在十八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且二孩经济火热的大背景下,无锡的月子护理机构近年来呈“井喷式”发展,进入持续高速发展阶段。

政协委员徐雯提出,近年来国内各地品牌月子中心涌现,已突破3000家,无锡市登记在册的同类机构达75家以上,这一数据还在以较快的速度增加,服务价格从两万元至十余万元不等。但服务价格方面的投诉层出不穷,婴儿喂错药、婴儿感染等事故屡有发生。

她认为应加强产后母婴保健护理机构管理。月子中心的大部分工作人员均是经过短期培训上岗的家政人员,一部分护理人员虽有护士执业证书,但以刚从学校毕业的人员居多,或是非本专业的医护人员,无实际工作经验,不能及时发现新生儿和孕妇的身体异常。

政协委员盛小伟表示,他所在的工商部门对月子会所进行过专业调研。他发现,近五年来,月子会所数量翻番。这一行业作为新兴事物,社会需求量大。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好事,但目前为止,月子会所仍属后置登记,对其准入尚无太多的规范。

“医疗安全、传染病、母婴安全等都是我非常关心的问题”,政协委员周健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针对月子会所,相关的法律、法规都较滞后,主管部门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他建议,尽快启动地方性法规和标准有利于行业规范,也有利于外界的监督。

对此,徐雯的建议是,要建立产后母婴康复护理机构的服务标准,规范经营场所、服务人员、技术力量、管理制度、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标准要素。物价部门的监控核准功能不能放松,监管与资质同行。根据专业机构评分标准,可以分高、中、低三个档次进行服务收费,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物价部门要充分发挥价格监督作用,对服务价格虚高的“天价月子”会所,要依法予以处罚。

加强家庭教育,家长应不断自我修炼

随着生育观念的改变和传统家庭伦理观念的恢复,生育二孩的家庭逐渐增多。政协委员惠莲在提案《关于我市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对教育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中指出,随着二孩政策的推行,不少家庭会选择生两个孩子。二孩会给家里的大宝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这种压力远比父母感受到的要强得多,一旦忽视,后果不堪设想。惠莲建议,设立社区父母学院,请育儿专家针对性引导,保障科学育儿。

“我们幼儿园中二孩家庭占近50%”,政协委员陈婕平是无锡市实验幼儿园的副园长,她发现,二宝降生前后,“有些家长孕期不适,忽视了大宝;有的家长太忙,把大宝交给老人抚养”,结果有些大宝会出现逆反心理,有不听话等表现。“家长的态度很关键,要用积极的方式引导孩子迎接新成员的加入”,陈婕平说,家长可以和幼儿园老师沟通,也可通过校园菜单式的课程来获取引导技巧。

常有家长反映陪伴两个孩子精力跟不上,感觉太累。政协委员沈萍表示,她发现,一些二孩家庭会通过机构来减压。一些孩子放学后就到辅导机构吃晚饭、做作业,晚上9点回家。她对这一现象表示了担忧,认为家就成了旅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她认为,家庭给孩子更多的是亲情和安全感,需要用陪伴来解决。如果家长学会放手,更多的是教给孩子学习方法,培养其良好的生活习惯,感觉就不会太累了。当然,家长也需要不断进行自我修炼,做合格的家长是终身的课题。

早教机构良莠不齐,急需法规为新需求“护航”

政协委员惠莲在提案中指出,0-3岁早教机构监管难度较大。据悉,目前,无锡市区共有经教育行政部门登记注册的0-3岁早教机构12所,另有40所幼儿园开办了托班。形式主要包括托班、以咨询公司等名义从事早教业务的各类亲子机构等。但是,市场上的早教机构质量参差不齐,教师专业化水平低、流动性大,监管难度极大。所以,现有的早教机构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不能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部分早教机构甚至仍存在“三无”现象。

惠莲认为,应提高准入门槛,规范办学、收费行为,坚决取缔低水平“游击队式”办学机构。二孩政策的实施,使得教育资源多元需求凸显,需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吸引民间资本,满足人口政策变化下的教育发展新需求。

政协委员盛小伟认为,在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大背景下,公共服务跟上的同时,社会化服务也应同步。“社会化服务又分为公益性和营利性两种,如果有正规的、专业性人士参与经营性活动,能更好地调动各方资源参与,也能更多地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盛小伟建议,应当在社会化服务的正规性和规范性上做文章。

政协委员周健建议,针对这些机构中可能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管。所以,下一步应从地方性法规角度予以推进,加快健康领域的法制建设,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防止“产假式缺编”,应“早规划、早调整、早储备”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女教师怀孕、生育集中,学校的人事安排也面临很大压力。政协委员沈萍介绍,特别是对于正在扩办的学校而言,师资力量紧张的问题确实严重。“一旦某个女教师怀孕长病假了,往往会导致人手不足,或是因为临时调换了老师而导致家长和学校的矛盾。”

面对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带来的师资问题,沈萍也提出,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多储备一些年轻教师,并且让这些教师“跟岗”老教师,一旦有怀孕请假的女教师,可以随时“顶”上。沈萍也在探寻,公办学校是否也能通过代课老师制度,从社会招聘代课老师,以缓解师资紧张的情况。

政协委员吴洵如提出,缓解目前师资力量紧张最好是通过扩大师生比的办法。“现在的师生比是按班次来划定的,小学阶段,一个班级对应2.6个老师,如果能将比例扩大,就能有更多的老师补充进来。”她还建议通过对退休教师的返聘来缓解紧张的局面。

政协委员惠莲也在提案中提出,对师资力量结构应做到“早规划、早调整、早储备”,防止形成“产假式缺编”。同时根据人口增长的新趋势重新规划教育经费并予以保障,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让更多的社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行业,解决社会优秀教师短缺的现状。加大对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在无锡市构建一支结构合理、力量丰富的教师队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二孩时代 全面二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