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张彦森​:沉淀在老字号里的文化基因如何传承

2017年02月14日 14:30 | 作者:记者 龚亮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北京的“同仁堂”、天津的“狗不理”、南宁的“亨得利”……红极一时的中华老字号,曾经是一个个城市的地标。然而,岁月流逝,很多老字号已难觅踪迹。截至2015年年底,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发展势头良好的仅占40%。中华老字号,是物质存在,更是一种文化记忆。如何守住沉淀在老字号里的文化基因?面对发展困境,老字号企业怎样创新传承?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彦森

记者:中华老字号是优秀民族品牌,是传统商业文化的集中代表,具有不可再生的经济、文化、社会价值。请谈谈这些老字号企业当时能够兴盛的原因。

张彦森:每个老字号企业都是一个有关诚信、品质、拼搏、创新的商业传奇,是几代人精益求精、艰苦奋斗打造出来的金字招牌。

诚信,可以说是所有老字号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狗不理就有“当用不省,以诚为利;待客戒欺,以信为义”的古训。老字号企业经历百余年的发展,仍然历久弥新,除了世代传承的技艺、服务,其所蕴含的“信、和、仁、德”等理念更是企业无形的财富。尤其是与市场上出现的欺客宰客、弄虚作假等不诚信经营的现象一对比,老字号企业沉淀下来的“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这条简单朴实的诚信准则显得尤为珍贵。

对品质的追求,是老字号企业经久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每家老字号企业几乎都有一门独特的技艺,这是发家的基础。比如狗不理包子,仅从“八步操作法”中成型所要求的18~22道褶花,外表形似白菊花这一点,就足见对品质的坚持与用心。如今很多人仍对老字号念念不忘,就是源于老字号产品口口相传的品质。

“质量至上、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传承,也是老字号企业的一个“长寿秘诀”。狗不理现在仍然沿用最传统的师带徒口耳相传的培养方式,匠心精神代代相传。无论是年近古稀的老一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是刚过而立之年的新一代传承人,他们最大的快乐,不仅是来自国家和社会的认可,还在于依然能够坚持在一线,享受精进技艺带来的挑战和乐趣。

记者:现在很多老字号企业都面临传承和经营困境。老字号企业如何在坚守诚信、品质的基础上,重放光彩?

张彦森:目前,国家认定的前两批中华老字号有两大特点:一是大多依靠“手艺人”一代代传承独特技艺;二是集中在人们日常生活消费领域,1128家老字号中,中餐、食品类有434个,酒类有145个,中医药有41个,占比近80%。进入21世纪,随着市场经济大发展,人们生活日益富足,餐饮业开始百花齐放,竞争日趋激烈,原有体制机制已无法适应市场竞争。首先是“手艺”传承断层,年轻人不愿意学手艺的现实日趋严重;其次是“配套”跟不上,以餐饮老字号为例,它对食材、调味有严格的要求,要有一整个产业链作为配套,不然就会丢了特色。最后是经营管理理念和方式的创新,需要克服很多阻力。

现在的人很容易浮躁,缺乏传统匠人的那种心静和专注。我觉得应当发挥社会舆论的作用,让年轻人喜欢上老字号,以做“工匠”为荣,以有机会成为老字号传承人而骄傲。营造扩大传承人选拔、培养面,在职业教育领域设置与老字号手艺相关的课程等。各类媒体要讲述好老字号企业背后的故事,彰显老字号企业的品牌魅力,唤醒沉淀在老字号里的文化记忆。这些故事既是我们应当传承的历史文化的一部分,也可以成为现代企业的商业道德标杆。

此外,老字号企业与普通企业是一样的,也要尊重市场规律。老字号企业既要发扬其诚信、品质、创新等内在精神的推动作用,也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市场新活力。

记者:经营老字号企业,不仅要让它适应市场,创造经济效益,而且应当守护其文化基因,唤醒沉淀在老字号里的文化记忆。请谈谈老字号经营者对文化传承的担当与责任。

张彦森:2005年,我参与狗不理改制竞拍,最终拿下狗不理品牌。我当时的经营策略是:做强而不图大,做久而不图快。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这也是很多专家和老字号企业经营者的共识。老字号企业切不可盲目扩张,也没有统一的发展路径可循。要根据老字号自身特点,科学规划,把老字号的独特技艺和原则操守等元素凝聚到产品和服务上,重新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促进老字号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守护好我国成百上千年传统商业文明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

在商品经济繁荣发展的今天,很多人都在呼吁,要守住老字号背后的文化底蕴。老字号品牌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整个民族整个国家。我们作为经营者只有承担好这个责任,不能随意、任性。要在我们这一代把手中的老字号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争当大国工匠精神的继承者、代言人。

【嘉宾小介】

张彦森,全国政协委员,先后于2002年、2004年和2005年接手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宏仁堂药业有限公司、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家老字号企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同仁堂 狗不理 亨得利 中华老字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