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成世界技术创新之国

2017年02月14日 14:31 | 作者:胡鞍钢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中国进入技术创新黄金时期。在已经过去的“十二五”时期,中国出现了技术创新方面的流量与存量的爆发性“双增长”。2016年,中国技术创新势头更猛,实现“十三五”时期开门红。相关数据显示,当年全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为133.9万件,比2015年增长21.5%,继续居世界第一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比2015年增长27.0%。

t01ca36bb1988faf74d

值得指出的是,这一年,中国技术创新方面的积累存量实现了质的飞跃——“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百万达110.3万件,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照此速度,“十三五”时期中国可能在这方面超过美国、日本,跃居世界第一。须知,美国从1790年实施专利法至今已有227年历史,日本从1879年实施专利法至今已有138年的历史,中国是从1985年正式实施专利法,仅用了30余年时间就跨越式地追赶日美。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技术引进国、模仿国,直到2000年还是世界科技创新小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仅占世界的3.77%,与美国的相对差距为5.7倍,与日本的相对差距为8.1倍。仅花了十几年,中国从模仿到创新、从跟随到引领、从制造到智造,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先是快速超过日本,接着又超过美国。2016年,中国达到美国的两倍以上,成为世界技术创新之国,也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包括商标、品牌等)资产上升的动力之国。

如今,中国技术创新正在经历从局部赶超到全面赶超的过程。当然,为顺利实现全面赶超,中国还需在三个方面继续发力。

一是在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方面。2015年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数为29837件,2016年超过4万件,直逼日本(2015年为44053件),快速追赶美国(2015年为57121件)。应鼓励支持中国企业像华为、中兴那样直接申请PCT。

二是在知识产权收益方面。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国际收入仅为10.8亿美元,而美国高达1246.7亿美元,是中国的115倍,中国仍然是知识产权收益赤字国。应鼓励国内创新者“走出去”,将知识产权“证书”变成“真金白银”,使之既“中看”更“中用”。

三是在世界知名品牌方面。在2016年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中,美国企业达227个,占全球总数的45.4%。中国为36个,居世界第5位,排在美国、法国、英国、日本四国之后,这与中国是世界最大消费市场的地位不符。应早日把市场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让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

如今,各国围绕抢占世界科技和经济制高点的竞争更加激烈,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显重要;国家要强大、企业要兴旺、人民生活要不断改善,必须有技术创新的支撑。回望过去几年,中国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成就前所未有;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世界 技术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