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进口废料大国的环境隐患:没有白吃的“午餐”

2017年02月14日 14:35 | 作者: 李 禾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高额利润驱使下,非法进口固废案件呈高发态势

原标题:进口废料大国的环境隐患

本报记者 李 禾

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将7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新进入“禁令”的分别是甘蔗糖蜜、云母废料、多晶硅废碎料、未硫化橡胶废碎料、皮革制品边角料、其他糖蜜、其他硅废碎料。

固体废物进口听起来离我们每个人很远,其实却很近。

以一双在深圳生产的耐克鞋为例:鞋子被装在纸盒中运到了美国,美国顾客买鞋后,把鞋盒扔进了可回收垃圾桶;随后,鞋盒被送上了南加利福尼亚港口的集装箱船,很可能又从那里被运回我国;然后再进入造纸厂,经过循环再造变成了新鞋盒,再次被出售给耐克这样的制鞋企业,鞋盒再次被顾客买走……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废料进口国,但在高额利润驱使下,非法进口固体废物案件也呈高发态势。管理好废料进口,解决污染隐患是摆在环保、海关、质检等部门面前的共同难题。

编辑:梁霄

关键词:进口 废料 环境 隐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