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电商法让网购维权有章可循

2017年02月14日 14:4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2016年12月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以下简称电商法草案)对外发布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6年12月27日至2017年1月26日。作为国内第一部电商法律草案一经公布,便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电商法的出台可以说是“众望所归”。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方面的相关立法会加快推出。而目前电商已经占据整个互联网经济的半壁江山,几乎与每一个网民都息息相关,因此电商立法将成为重中之重。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电子商务交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在电商迅猛发展的同时,假冒伪劣商品充斥,虚假报价、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刷单等现象层出不穷,究其根源还是在于缺乏有效的规制。自2000年起,便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加快电子商务立法。

岁末年初,电子商务立法有了新的进展。2016年12月25日上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分组审议了电商法草案。草案共八章94条,对电子商务活动中常见的问题作出了系统的规范。自此,从2013年12月启动立法程序到2016年12月草案通过初审并向社会公布,历时3年的电商法终揭开面纱。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电商法 网购 维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