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电商法让网购维权有章可循

2017年02月14日 14:4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千呼万唤始出来

2000年3月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张仲礼就曾提出“呼吁制定电子商务法”。此后十余年间,类似呼吁声音持续不断。2013年12月,电子商务法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成立起草组,启动电子商务法立法。

历时三年,2016年12月19日“电商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首次审议。2016年12月25日上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分组审议了电商法草案。随后电商法草案对外发布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为何电商法如此受关注?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电子商务法起草领导小组副组长尹中卿表示,在立法调研中,他们听到的最普遍的反映就是电商的“野蛮生长”。“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年均增速超过30%,其中2012年、2013年、2014年都几乎达到50%,2015年增长30%多,2016年前11个月增长27%。

电商的快速发展不仅成为了新经济的代表,也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人们在享受网购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经常被网购过程中发生的商品质量、快递纠纷、卖家虚假信用评价等问题所困扰。一段时间电商似乎成为了“劣质产品”的代名词,极大地影响了中国电商的健康发展。

“电商法草案的出台可以说是‘众望所归’。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方面的相关立法也会加快推出。而目前电商已经占据整个互联网经济的半壁江山,几乎与每一个网民都息息相关,因此电商立法将成为重中之重,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互联网观察家、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也表示,在电商法草案发布以前,也有一些涉及电商领域的专门的法律法规,如工商总局颁布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新消法里面也涉及到网络交易平台的法律责任、个人信息保护等内容,另外针对一些细分领域如团购、跨境电商、网络外卖等也有相应规定,但这些规定内容相对比较散乱,立法层级也比较低。此次电商法草案由全国人大制定,一方面立法层级较高,另外内容也更加系统、全面。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电商法 网购 维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