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浙江农民收入领跑全国32年的背后

2017年02月14日 15:15 | 作者:黄筱 陈晓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黄筱 陈晓波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66元,比上年增加1741元,同比增长8.2%……近期,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公布了浙江农民2016年的收入情况。至此,浙江农民连续第32年成为全国省区农民“创富状元”。

七山二水一分田,面对有限的自然资源,浙江农民是如何交出这份成绩的?记者走访多个普通农家,探究浙江农民收入领跑全国32年的背后。

边创业边学习:来自快递之乡的“奋斗史”

被称为中国快递之乡的杭州桐庐县钟山乡不仅走出了“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的掌门人,越来越多同乡人跟随着他们的脚步,离开大山从事快递行业。

钟山乡歌舞村是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的老家,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星介绍,全村劳动力1175人,从事快递行业的有800多人。徐银芳是歌舞村外出从事快递行业的其中一人,十多年前他刚到申通快递杭州分公司打工时,只有20岁出头,原本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徐银芳并没有止步于做一个普通快递员。

徐银芳现在已经从一线快递员成为申通快递杭州分公司余杭临平承包区的业务负责人,年收入超过50万元。徐银芳还带出更多同乡人进入快递业,平均收入从3000元到突破4000元。

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很多乡镇都有自己的“招牌”产业,留下来的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打工去处,而走出去的农民则通过提高就业技能,适应新经济发展带来的就业机会。据统计,2016年浙江省实体经济发展平稳,占浙江农民收入半壁江山的工资性收入再次实现突破,同比增长8.5%。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浙江 农民 收入 领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