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涉命案潜逃22年 3名嫌犯终落网

2017年02月14日 16:00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2年前,深圳龙岗爱联社区发生一宗命案,八名嫌疑人持械挟持此前有过冲突的两名男子,致两名男子一死一重伤。案发后,龙岗警方经过21天的循迹追踪,其中涉案的五名嫌疑人落网,三人在逃。“正义有时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22年间,龙岗警方始终没有放弃追逃,历经波折,辗转两省三市,终于在今年2月8日,兵分三路将在逃22年的三名嫌疑人抓捕归案。

命案后五人被抓 三名嫌疑人潜逃

1995年4月8日18时许,龙岗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龙岗镇爱联片区蒲排村一山坡处,有一伙男子追打另两名男子,并听到有枪声。后来见打人的那伙男子朝着深惠高速公路方向逃走了,附近群众经过时发现有两名男子倒在血泊中,于是慌忙报警。

接到报警后,龙岗公安分局爱联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两名受害人一死一重伤。经过现场勘查,发现受害人是遭到自制钢珠枪枪击。龙岗公安分局马上抽调刑警大队一中队和爱联派出所警力,组成了“4·08”专案组投入案件的侦破工作中。几天后,专案组就抓获其中一名涉案嫌疑人何凯(化名),循线获悉作案嫌疑人有八人,均为四川达州籍。分析作案后其他嫌疑人可能潜回原籍,专案组立即赶赴达州。然而,尽管专案组在达州展开了地毯式排查,却并没发现嫌疑人踪影,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经过连续20多天的的辗转奔波,专案组于当年4月25日在深圳六约社区抓获涉案嫌疑人黎剑(化名),4月29日22时许,在深圳横岗公园将汤成有、汤宝勋(化名)抓获。同年8月28日,在广州增城抓获嫌疑人汤少林(化名)。经过审讯,落网的五名嫌疑人供认,因此前汤成有、汤少林和汤宝勋同受害人有过冲突,所以纠聚了黎剑、何凯及陈辉、柴敬坤、钟大年(化名)等五人寻仇报复,持械致受害人一死一重伤。随着审讯工作的进行,专案组深挖出该犯罪团伙还涉及多宗抢劫案的斑斑劣迹。

最终,汤少林、汤成有因犯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被判处死刑,汤宝勋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黎剑、何凯也被判处了有期徒刑。可是,另三名从犯陈辉、柴敬坤和钟大年却如泥牛入海,一直没有音讯。

民警虽换了几批 追逃始终没松懈

记者了解到,当时面临着追逃条件有限,信息渠道狭窄,人口流动性很强等困难。在逃嫌疑人可能隐姓埋名,多年来既不同亲友联系,也不回老家,给追逃工作带来诸多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专案组成员换了几批,但追逃工作却始终没有间断。逢年过节,专案组民警仍然坚持辗转在四川和深圳两地奔波,依靠着不懈的警力“大海捞针”。

就这样,经过几批民警22年来的不懈接力,追逃工作终现曙光。今年2月3日正值大年初七,专案组获悉到重要线索,涉案在逃的三名嫌疑人在四川达州露过面。专案组民警迅速赶赴达州展开了追查。然而,民警却发现只有在逃的陈辉踪迹,柴敬坤和钟大年不知去向。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没有马上抓捕陈辉,在暗中监控的同时,组织追查柴敬坤和钟大年的踪迹。很快,民警就掌握到柴敬坤和钟大年分别潜藏在增城和东莞打工的线索。

2月8日,在摸清了三名在逃嫌疑人的具体落脚点后,专案组兵分三路,展开收网行动。2月8日中午12时许,东莞大朗镇人和路中心花园东北门岗亭外,一名微微发福的中年男子忽然被几名男子摁倒,他正准备挣扎,只见对方亮出警官证,低声喝道:“我们是深圳龙岗公安分局的,你还记得1995年4月8日的那起案子吗?”一开始还不停挣扎的男子听后,无力地垂下了头,长叹一声:“这么多年过去了,年轻时犯下的错,还是躲不掉啊!”这名男子便是在逃人员之一的钟大年。

几乎与此同时,另外两个抓捕小组也分别在达州和广州市增城区同时行动,陈辉和柴敬坤被成功收入法网!

“那件事过后我一直都不敢回家,也不敢跟任何人提起,经常做噩梦,怕,真的怕!这次来这里,是为年轻时犯过的错赎罪。”钟大年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嫌疑人 专案组 男子 嫌犯落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