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地方两会剑指雾霾天 民主党派积极建言

2017年02月14日 16:0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去年年底肆虐中东部的雾霾,曾一度成为舆论最关注的话题。虽然根据环保部数据显示,部分地区的悬浮颗粒物平均指数已经较往年有了一定的下降,但是大气污染的形势依然严峻,而且随着公众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长,雾霾防治依旧是今年地方两会的热点议题之一。

民革上海市委会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大力完善本市冬季防控雾霾的减排机制的建议》,提案详细分析了上海的大气污染的成因,提出了精准减排的概念。提案指出,上海的雾霾多发生在11月到次年1月,因此,应该建立基于气象条件的减排策略,加强冬季的发电和重工业生产的规划和管理。此外,还应该修订空气污染应急预案,提高标准、提前启动、强化应急,在短期内有效治标。

在雾霾问题更为严重的北京,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也提出了“精准治理”的建议。他认为,应重点考评每年年初和年末三个月的空气质量,并尽快建立采暖季高排放企业错峰生产分类管理名录。

除了针对雾霾治理本身,不少民主党派成员也聚焦到了产业结构、生活方式、监管执法等方面,从更多角度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民革山东省委会在省政协会议上就提交了加快“山东制造2025”的提案,推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民革党员、吉林省政协委员王平在大会发言时提出,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产业新格局,加快现有非绿色产业环保改造步伐,采取逐步转型的办法,争取五年内将不达标企业和产品均降到可控范围之内,并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和服务场所要限期改造及建立退出机制。

民建上海市委会则提出了有关建设“骑行城市”的提案,提议把建设“绿色骑行城市”纳入到全球卓越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道路规划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自行车道设置,构建骑行网络体系,并鼓励自行车租赁发展。从根源上减少汽车尾气这一雾霾的重要来源。

而聚集了大量悬浮颗粒物排放源的工业大省河北,大气污染防治更是当地两会的重中之重。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秘书长王建民在省政协会议上建议,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环保规划、决策,应积极检举、揭发其中的违法行为。如地方政府不采取有力措施予以纠正,公众也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渠道,依法依规,捍卫自己的环境权益。

民革河北省委会也在省两会上提出了《多措并举引导过剩产能行业健康去产能的建议》,提出应该一方面提高补偿力度,鼓励落后产能退出,另一方面严格环境执法管理,提高标准、明确上限,严厉打击过剩产能死灰复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雾霾 治理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