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分析:CPI和PPI同比涨幅缘何双双扩大?

2017年02月14日 17:57 | 作者:陈炜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新闻分析:CPI和PPI同比涨幅缘何双双扩大?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9%,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

“结合近期发布的PMI、外贸等数据来看,CPI和PPI涨幅双双扩大反映需求有所回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也预示着今年经济有望平稳开局。”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CPI方面,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

从同比来看,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1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从分类看,交通和通信、旅游、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这三项合计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35个百分点。

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来看,1月份CPI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这主要是受节日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3%;寒假和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增多,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飞机票、旅行社收费、长途汽车、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均有上涨;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上涨。

“1月份CPI同比涨幅高于市场预期,主要受春节期间食品和服务等价格上涨影响。春节过后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以及去年2月份基数较高,预计2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温彬分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测,5、6月份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相比于CPI,PPI的涨幅更引人关注。1月份,P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基数是导致涨幅扩大的重要因素。据测算,在1月份6.9%的P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6.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

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5.7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2.6%。

PPI同比涨幅自去年9月份由负转正以来,涨幅逐月扩大。但1月份PPI环比涨幅在连续扩大4个月后出现回落,比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说,工业产品价格上涨反映经济运行回暖,但初级原料和工业中间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可能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由于翘尾因素仍将有所上行,预计2月PPI同比涨幅还会有所扩大,但随着翘尾因素减弱及工业需求增长的趋缓,下半年PPI涨势将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邢志宏分析,随着市场形势的继续好转,2017年PPI存在着上涨的压力,但由于工业领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和制约着PPI的进一步上涨。此外,由于生活资料价格保持稳定,PPI对CPI的传导相对温和。(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CPI PPI 同比涨幅 扩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