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聚焦2017年地方政协全会:务实 民主 奋进

2017年02月15日 08:41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纵观今年地方政协全会,各地政协围绕主题主轴主线,聚焦重大改革发展和民生关切,广大政协委员议大事、谋良策、建诤言。

虽然今年省级政协多是届末之年,但政协委员们在全会上纷纷表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努力使届末之年成为奋进、收获之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民生关切


助力转型,凝聚改革最大公约数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各地政协全会上,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积极互动,政协委员主动为转型升级谏诤言、谋良策,凝聚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在江苏省政协全会上,省委书记李强到会听取发言,15个大会口头发言全部涉及创新。“创新”也成为省委书记和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在浙江省政协全会上,民建、工商联和经济界联组讨论会现场,省长车俊表示政府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每一位企业家安心经营发展。甘肃省政协全会上,省委书记王三运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会上,边听取委员发言边翻阅材料,“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赞赏委员建议并当场批示。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全会经济界别和工商联界别联组讨论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把委员们发展旅游产业的建议认真记下来,还不忘为委员们提振信心,表示要把“纸上文章”变成“行动指南”。

提案凝聚了广大委员的智慧,是政协履职的重要载体。从提案数量和内容的变化,也可以看出政协工作的重点和趋势。今年的地方政协全会期间,经济建设主题的提案数量增长,河北、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等省经济类提案均在35%左右,内容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兴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等,反映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地方政协的工作重点向经济领域倾斜。

从各地两会上的提案办理情况看,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办理政协提案工作,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成为常态,积极转化为政府政策部署,或作为决策依据和参考。提案的含金量不断提高,政府部门办理落实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山西省政协91.8%的提案由省政府系统办理,化解过剩产能、装备制造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提案,全部由6位副省长领办,每件提案都堪称“试金石”。今年河北省政协提案总数大幅增长,而且内容丰富、质量较高、针对性强,全会期间省委、省政府领导共批示35件,要求每件提案办理落实到人。广东省政协全会期间,省委书记胡春华审定并督办“关于加快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系列提案,广东省科技厅等35个承办单位分6个专题进行深入办理,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去年的提案办复率达到100%,一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司法体制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提案得到落实,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地方政协 地方政协全会 改革发展 民生关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