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聚焦2017年地方政协全会:务实 民主 奋进

2017年02月15日 08:41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聚焦履职,民主监督成今年工作重点

地方政协全会上,各省区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届末之年将更加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坚持不忘初心、敬终如始,对标一流、积极作为,对政协工作始终倾注真情、满怀热情、充满激情,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标准不松动、纪律不松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民政协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今年各地政协相继续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履职能力上迈出更大步伐。

浙江省政协表示,始终不渝坚守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抓好理论武装。上海市政协强调,始终把提高协商活动组织能力和委员协商建言能力,作为本届市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主线。江苏省政协提出,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更多便利。湖北省政协提出,创新履职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省政协履职信息公开,构建大信息工作格局。山西省政协要求,广大委员要深入学习市场经济、现代管理、科技、金融、法律等履职必备知识,获取新知、提升素养。

长期以来,民主监督是政协履职的薄弱环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法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新常态下,今年多地政协将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北京市政协表示,今年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各民主监督组作用,开展好重点工作专项监督。广东省政协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思想,重点围绕重要民生关切,开展监督性强的调研协商活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出,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形式的协作互动。四川省政协表示,支持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行风评议代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福建省政协今年将研究制定政协民主监督专项规定,协同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开展督查和民主评议,推动民主监督成为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的重要环节。

梳理地方政协工作报告,民主监督主要集中在改革发展重大举措落实和关系群众利益的重要民生领域。上海、安徽、陕西、湖南、江西、吉林、湖北、黑龙江等省市政协表示,今年将围绕扶贫资金整合使用、财政信息公开、服务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卫生、教育医疗等问题,通过典型调查和案例分析,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地方政协 地方政协全会 改革发展 民生关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