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姜银浩:坚定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地方政协履职成效

2017年02月15日 08:46 | 作者:姜银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政协如何坚持坚定政治方向、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协同一致开展工作?山东滨州市政协在探索和实践中,提出了“四持四一”的工作理念和定位,即“要保持定力,与党委一条心;要秉持责任,与政府一股劲;要坚持特色,与群众一家人;要守持规矩,与党员一把尺”,从明确政治方向、落实工作职责、突出优势特色、规范行为准则“四维”角度把控,科学解答了地方政协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好的问题。

“四持四一”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在地方政协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地方政协的组织布局、人员构成既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又具有多样性、松散性。“四持四一”的工作定位和要求,明确了地方政协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行为原则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优势在于联系各界群众;重要保障就是加强自身建设。

“四持四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重要论述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四种能力”,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四持四一”科学地把这些部署和要求,具体实在地贯穿在政协工作之中,使地方政协工作的核心更明确、中心更突出、方法更实在、效果更显著,使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地投身改革实践,形成最大凝聚力。

“四持四一”是新形势下政协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智慧的伟大创造。但地方政协有着自身的组织构成和特点,“四持四一”基于这一现实和思考,明确了地方政协工作的主旨和核心、特色和定位,就是宣传和贯彻中共党委的主张和决策部署、团结各个方面的人士、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凝心聚力、监督和推进政府职能部门及人员依法履职等等,具有极强的现实需求和导向作用。

“四持四一”工作理念和定位,为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明确了规范、目标。

一是坚持与党委一条心,政协工作有了“主心骨”。政协坚持向党委请示汇报、与政府沟通协调,使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契合,保证了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同时,党委主动加强对政协工作领导,比如出台加强政协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把政协监督结果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就政协有关事项列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事项等,为政协工作创新提效、政协事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坚持与政府一股劲,使政协工作方向更明确。滨州市政协围绕政府工作安排,精准选择课题,搞好调查研究,力求政协“话语权”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最优效力。比如2016年,市委决定重点推动文化旅游、精准扶贫脱贫、城市建设,市政协将这些内容列为专题协商议政的重点,实现了与党委、政府工作同频共振,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创办了电视协商访谈类栏目《委员关注》,搭建起了电视议政新平台,推进了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是坚持与群众一家人,使政协工作更加接地气。滨州市政协创新开展了无主题社情民意日活动,广泛动员政协委员为界别群众发声。结合调研视察、督办提案、会议、走访委员等经常性工作,组织委员深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全方位、无缝隙架接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同时,通过带着问题到农村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广泛了解基层群众的心声,近半年来,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0多条,市政协整理报送26件,领导签批16件,直接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

四是坚持与共产党员一把尺,队伍建设有了硬标准。政协委员多数是兼职,加之分布广泛,委员队伍管理成为难题,而“与党员一把尺”的标准和要求,使这一工作更加具体化、直接化。就是强化政协意识、岗位意识、角色意识,要向中共党员看齐,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此,坚持每年对全体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进行大走访、大调研,了解情况,密切沟通;开展政协委员“学政协章程、学系列讲话,做合格政协委员”学习教育活动,使政协委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与共产党党员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成为政协委员的新追求。

(作者系山东省滨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姜银浩 人民政协 四持四一 地方政协 履职成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