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七旬老人废墟上淘钢筋 为减轻女儿负担自力更生

2017年02月15日 09:00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在郑州西三环与颍河路附近,拆迁后西石羊寺村的废墟上,七十多岁的老郭挥动着铁锤砸向脚下的石板,一下,两下……

为了给妻子赚点药钱,减轻闺女的负担,70多岁的老人干起了在废墟上淘钢筋的营生。

帮衬:淘钢筋减轻女儿负担

每天早上做好饭,伺候妻子吃过之后,老郭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的目标,就是隐藏在石板中的钢筋。

“砸些钢筋能卖些钱儿,给俺妞省点儿。”老郭笑着说。而老郭一天的收获并不乐观,“钢筋一斤五毛钱,多的时候一天能挣六七块钱。”

老郭是周口商水县人,20多年前来郑州,一直都帮着闺女做卖白条鸡的生意。“妞的生意也不好做,家里俩孩子都快上大学了,她也不容易。”老郭说。

如今,老郭和老伴儿住在拆迁后西石羊寺村的一幢小屋里,低矮的砖墙,上面搭着些石棉瓦。

“妞刚贷款买了两室一厅的房子,但她家人多,去了也没地儿住。”老郭说,“我住这儿还能给她看点儿做生意的物品。”

外人看老郭的日子过得挺苦,可老郭觉得没啥,“这都不算啥,孩子好好的就行,不想着吃啥好的,能吃饱穿暖就中。”

打算:干不动了就回老家

“当父母的不都是这样嘛,从他们小操心到他们老。”老郭说,趁现在还能干点活儿,就多干点儿。“等哪一天干不动了,就回老家。”

农村老家里,老郭还有几亩薄田,儿子也在老家。让老郭欣慰的是,闺女也说过给她养老,“她说我咋样儿她都管我。”这话老郭一直记得,“闺女也说不让我砸这了,可我就是闲不住。”

砸钢筋是个体力活儿,每连着砸几下,老郭都得停下来歇一会儿,然后将砸下来的钢筋收集起来……

收集好钢筋,向手里吐一口吐沫,两只手掌相互搓几下,老郭又开始干活儿了,“咚—咚—咚—”的声音又响了起来。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七旬老人 淘钢筋 为减轻女儿负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