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周芸佳:让传统文化在学校中温润生长

2017年02月15日 09:07 | 作者:周芸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新时代的角度传承精华,吸收创新

学校在做传统文化的教育中,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要站在新时代的角度,传承精华吸收创新。在我们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中,也经常存在这样那样的争论。以公历和农历为例,从现代的角度,公历立法简单明了,世界通用,是否有必要对孩子进行复杂的农历历法教育?我们首先要了解农历立法存在的意义,我国现行农历几乎是和农业文化发展是相辅相成,农历立法在传统的节气和月相定月等方面的作用是公历立法无可取代的。传统节气对于农耕、“月相定月”对于潮汐和渔业发展的影响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学生进行传统节气的教育(月相定月已经纳入科学学科的教育范围了),更有助于促进孩子们对社会历史发展的认识。

那么怎样对学生进行节气教育呢?特别是对于城市中长大的孩子,单纯的宣传和讲解又如何能让他们对传统节气产生共鸣呢?

以创设“场”的角度潜移默化,实践内化

在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的现在,绝大部分教育资源都可以通过各种媒体获得,甚至有人预言,学校在不久的将来即将关闭。学校存在的意义真的不大吗?当然不是。学校的功能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能够创设一个个不同的“场”,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在清河实验学校的校园里,这样的“场”就有很多。

校园布置中的“气场”。校园里的每一面墙都可以讲故事,让传统文化的故事和精髓伴随着孩子们每天都走过的路,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向校园中的每个人讲述传统文化的故事:24孝故事、24节气来历、杭州文化的展示等等,都可以成为无声的教育资源。无论你是一所精致、高端、上档次的大学校,还是一所扎根城区,立足社区的小学校,都应该具有且必须具有善于营造育人氛围的智慧。

课程体系中的“正场”。中华传统文化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围绕学校育人目标建立课程体系,才能为传统文化的教育建立长效机制。例如我们学校是以培养具有传统美德和现代素养的合格公民为宗旨,以传统文化中的“六艺”作为课程抓手,建立了“古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新课堂(礼仪、唱诗、武术、生存、书法、棋类)”理念下288课时的技能学习体系,让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学习现代技能。有些学校甚至根据季节不同,将传统文化中的很多元素与四季结合,开设“四季课程”,更有利于孩子们对多种传统文化的整合理解。

宣传平台中的“立场”。互联网时代,学校教育不再局限在校园之内,网络的互通平台也可以将各种教育信息发送到家长和孩子手中。那么,经常发出一些什么教育信息,也基本能代表这所学校当前的育人观。我们学校的微信专栏,开设有一个专门介绍传统节日习俗的栏目叫“水宝大讲堂”,表明了我们专注于传统文化传承的态度。在网络宣传传统文化的同时,我们也让孩子们通过对各种资源进行网上学习,再结合学校的晨会、公民课时间,以知识问答、互动展示、情景表演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反馈,效果可见一斑。

餐饮食谱中的“欢场”。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除了听觉和视觉的教育,味觉的教育也许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的传统美食往往也会和其他文化相交融。比如说,为了增进孩子们对传统节气、节日的认识,我们学校利用自办食堂的优势,将中华传统美食写进学生菜谱。每当传统佳节临近时,学校食堂的菜谱上总会多一些富有节日特色的美食,诸如清明的团子、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冬至的饺子、腊八的甜粥等等。这些传统美食在家并不一定最受欢迎,但在食堂里,你就会看见这样的场景:学生们总喜欢多拿一个团子,多打一碗粥;你分我一个饺子,我分你半个月饼,更多地享受学校带来的特别“福利”,而节日的习俗也就是在学生们既快乐又满足的表情中不经意间传承了下去。

实践活动中的“校场”。放寒假了,每个学校都有来自于五湖四海的学生,让孩子们在过大年的过程中收集地方年俗;到端午了,让孩子们学习一种粽子的包法;过中秋了,来个以“月”为主题的诗词比拼会;跨年演出了,用传统的技艺或传统的表现形式来搭台唱戏……让传统文化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实践活动的各个方面。我校去年校运动会入场式的主题就是“二十四节气展示”,每个班抽取一个节气作为入场式表演的主题。706班抽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可如何在入场式喜庆的氛围中表现出“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却愁坏了706班的老师。聪明的孩子们借来了红军的服装,拉起红旗吹起号角,在入场式上表演了一出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短剧,这既迎合了清明祭奠先人的主题,又纪念了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用自己的智慧表现出了各个节气的特色或特点,这样的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对这一传统文化又有了新的理解。

(作者系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校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芸佳 传承精华 创新 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