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华修身传统值得续接

2017年02月15日 09:34 | 作者:陆晓禾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新形势下,中华修身传统的重要价值逐渐受到关注和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由此,不仅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建设,而且党员干部的道德建设也开始以修身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方式展开。上海于2016年启动“市民修身行动”主题系列活动,并将其定为之后五年的重要工作予以部署和展开。

t015cad26f80ae97ee5

中华修身传统是一个系统,涉及理想治理者、理想国家、理想家庭、理想社会等范畴。同理,今天的修身行动也超出个人自省与规范的层面,而包含着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职业的理想要求。这就必然涉及多层次的核心价值观,需要全社会的理解、认同和维护,需要在承接和创新上下大气力。

应把核心价值观作为最基本的修养要求。“不学礼,无以立。”当下,不学基本价值观就是“无以立”的表现。这是因为,核心价值观是多元社会的凝聚纽带,是新时期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本准则。

应重视孝与修身、道德仁义与礼的关系。“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今天的社会注重社会公德、制度正义,但中国传统的修身经验强调孝悌是修身之本。二者的结合,可以在社会上起到磐石的作用。尽管市场经济冲击着家庭和社会,但孝依然是不容突破的做人底线,依然是家庭、社会关系的基石。

总的来看,开展“市民修身行动”需要满足一些基础条件:一是规范、规矩应该“本出于性”;二是重视教育和说理,启发人们的自觉,使得遵守规则成为自觉行为;三是做好内化工作,不能只停留于简单的惩罚。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伦理学会会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修身 传统 中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