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数学竞赛主动“投降” 上海市教委减负“下猛药”

2017年02月15日 09:43 | 作者:王烨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既然15时30分提前放学,会把中小学生“让”给收费高昂、鱼龙混杂的教育培训机构,那么,学校为什么不可以提供更长时间的照看服务呢?毕竟,对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来说,“管理”正规学校,总比“管理”五花八门的培训机构要高效得多。

2月14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大大方方地向公众宣布,曾经为50后、60后家长分忧的晚托班项目要重启了,原因是“减负需要”。

上海市教委宣布,2017年秋季学期,上海小学将全面开展每周一至周四放学后的“快乐30分”活动。这项活动的时间为15:30~16:00,活动内容为学生感兴趣的课程,这一课程不列入课程计划、不强制要求每个学生参加、不上新课或全班性补课。16:00~17:00,学校将为家庭确有接送困难的学生提供看护服务,这项服务将“逐步覆盖到所有小学”。

晚托班“复辟”,家长怎么看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把兴趣班和晚托班的全面铺开,看作是“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因为很明显,如果学校不能提供服务,总会有人提供服务,比如培训机构。

晚托班原本特指由小学开办的、为学生家长提供放学后孩子照看服务的班级。上世纪末,上海的小学生都有上晚托班的习惯,学生们可以在晚托班时间里,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一些尽责的老师还会指导跟不上的学生完成作业。但本世纪初开始,为学生“减负”的声音不断,2006年上海推行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后,“晚托班管理费”被取消,晚托班自此停办。

不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孩子放学后看护的问题,上海家长曾用了各种“奇招”。有的花费数千元委托教育培训机构“晚托班”代管孩子,有的采取“拼家长”的办法,由一名家长统一把孩子接到课外补习班参加补习,还有的“拼保姆”,一起花钱请一名保姆负责接送孩子并送至补习班。

这种情况,就连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都感受到了。

今年的上海两会上,韩正在提到“教育培训机构”时曾说,“我平时跟家人交流,家里有读小学、读中学的孩子,有准备考试或者不准备考试的,大家都深深感到现在孩子们太苦了。孩子们现在是最辛苦的,比家长还辛苦,因为他们做功课和上课的时间远远多于他们家长上班的时间;家长也很辛苦,因为家长要陪他去补习,补习内容家长自己还要学会,学会以后再回到家里教孩子,这个情况要改变。”韩正当时在会上说,社会上的教育培训机构有合法合规的,也有很多误人子弟的,“这个市场如果政府不管,我们就对不起老百姓,对不起孩子,所以这个教育培训市场,必须要净化,必须要整顿。”

晚托班的重现,给了家长和孩子一个“不去补习班”的理由。孩子可以在教室里与同学、老师一起做作业,放学后看护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黄浦区某公办小学的学生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一定会给孩子报名晚托班。但她也认为,仅靠晚托班并不能解决孩子“课外补习”的问题,“我孩子刚上二年级,但我听高年级的家长说,小升初不学奥数是不行的。”

陈女士在孩子幼升小时,就按小学老师的指点给孩子报了拼音班,如今,在孩子即将迈入3年级时,她开始物色靠谱的奥数班。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数学 竞赛 上海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