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云南省委深入政府大数据调研促成"内行"提案

2017年02月15日 09:57 | 作者:吕金平 普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民革云南省委向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报送两个关于政府大数据的提案。提案背后,折射的是民革云南省委近几年来对大数据广泛且深入的调研。

2015年,民革云南省委开始关注云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并取得初步研究成果。2016年7月,民革云南省委成立以民革云南省委委员、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兴绪教授为组长的课题组。

民革云南省委调研发现,认识观念的问题,客观上阻碍了数据整合与开放进程。云南尚未建立起相应的数据共享与开放平台,也没有强有力的专门机构推进落实,从而导致各政府部门在实际工作中感觉“群龙无首”、无法可依、无章可循。为此民革云南省委以政府大数据应用作为研究重点,将《云南省政府数据资源整合与开放研究》列为2016年参政议政重点调研课题。

2016年12月29日,中共云南省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2016年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民革云南省委主委杨保建代表调研组,以《政府数据资源整合与开放的对策建议》为题对调研成果进行介绍。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对调研成果予以充分肯定,要求省级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

“政协提案要提到点子上,就必须说内行话,把提案与调研成果结合起来,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成果成了提案的重要来源。”为此,民革云南省委把这项关于政府大数据的重点课题转化成《关于有序开放云南省政府公共数据资源的提案》《关于成立云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的提案》两个集体提案,报送到今年云南省两会。

《关于有序开放云南省政府公共数据资源的提案》建议,结合云南特点,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从重点领域入手有序开放政府数据资源。其中,为完善政府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的渠道需要建设省级的数据应用平台,该平台承载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并对数据资源进行加工、分析,服务于政府业务和社会公众。另一个提案则建议,云南省政府尽快在省级层面成立云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整合政府大数据内网,打破信息壁垒,逐步公开民生等各项数据,促进政府数据资源的创新应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云南 大数据 调研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