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厦门市委:多措并举缓解入园供需矛盾

2017年02月15日 10:0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全面放开的‘二孩’政策,对学前教育的影响首当其冲。今年是政策实施的第二年,再不考虑,等到明年就来不及了!”2月12日,民进厦门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民进厦门市委将目光再次聚焦“学前教育”,并作为重点课题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入园难”问题,今年厦门市将开建幼儿园项目22个,增加学位6500个。然而,这远远满足不了各辖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厦门市是划片招生,每年满足条件进入公办园的孩子不断增加,几乎班班‘爆满’,明后年又有一大批‘二孩’政策下的适龄儿童入学,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民进会员、厦门市松柏幼儿园园长朱晓梅说出了她的担忧。她告诉记者,幼儿园除了面临招生的难题,许多女性教职工表示有生育“二孩”的意愿,无疑是对幼儿园的又一大考验。

如何缓解学位少、需求多的供需矛盾?身处教育一线的叶瑞碧会员建议,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增加普惠性幼儿园供给数量,可在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或者鼓励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办园。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的重要补充作用,在政策、资金上扶持民办园,简化民办园的审批流程,并在其招生、收费、师资等方面纳入监督和管理。

民进厦门市委还建议,市、区两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主动对区域内的“二孩”生源展开调查,提前预测,重新规划布局和定位学校的发展。建立自聘教师临时人才储备库,当急需教师时,幼儿园可以随时从中选择,以保证教育质量。积极争取福建省政府编办支持,在全省一盘棋统筹解决人口流入地在编教师严重缺编问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学前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