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安徽省安庆市委:普惠性幼儿园是学前教育发展方向

2017年02月15日 10:14 | 作者:余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市政协组织的教育界别调研活动中,我们发现我市市区仍然存在着民办园太贵上不起、公办园‘拥挤’不易进的现象。各区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有很多集体或者街道办园已经逐步取消了,而在新小区建设中,形成了新的民办幼儿园或者是开发商自行创办的幼儿园。于是,幼儿园的收费、教育教学管理遭遇了无人监管的‘真空’。”在安徽省安庆市政协全会上,民进会员韩承香作了题为《关于发展我市公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议》的发言。

“我们要进一步明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身份。加快梳理公办园、民办园与普惠性民办园,并出台相应政策法规,明确其公益性质,给予其与公办园的同等待遇,扫除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的体制性障碍。”韩承香说。

安庆的民进会员中还有不少委员提案关注到了学前教育问题,如余翔委员在《关于落实暨修订〈安庆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的建议》中指出,“我市存在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和学校无法实现同步规划、建设、移交问题。小区分多期进行建设时,学校、幼儿园往往都在最后一期才建。另外,大多数开发商在幼儿园建成之后都不愿意交付,会自营或出租。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现行《安庆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没有明确小区配建教育设施属于国有公共教育资源。”

提案建议:对那些已经建成的居民小区逐一梳理,提请市政府责成在规划条件和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中已明确要求应同步配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开发建设单位进行核查,责成开发建设单位完成学校配套建设;根据国务院和省直机关有关文件精神,修订《安庆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建立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使用、管理长效机制。完成移交或回购的配套幼儿园,要按有关规定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者普惠性幼儿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学前教育 安庆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