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下发 鼓励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

2017年02月15日 10:34 | 作者:张烁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指南全部发布,“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已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2月1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指南》内容,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和专家。

timg

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建设制造强国,与欧美大国抢占未来制造业高地,关键要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制造业人才队伍。”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一针见血。

目前,我国制造业人才培养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制造业人力资源结构逐步优化,制造业人才聚集高地初步形成,制造业人才发展环境逐渐改善。

“然而,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分析道,包括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企业在人才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制造业生产一线职工,特别是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整体较低、发展通道不畅等。

“中国制造大而不强,核心是创新能力不强,实质是人才不强。”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表示,《指南》旨在加快推进我国的人才结构适应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大变革,人才成长的政策环境适应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迫切需求,将激发高素质劳动者“新人口红利”,为推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根本动力。

鼓励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

根据《指南》,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与制造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建设格局,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制造业人才队伍,基本确立建设制造强国的人才优势,为实现中国制造“三步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到2020年,制造业从业人员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以上,制造业从业人员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2%,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8%左右,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6%以上,人才的分布和层次、类型等结构更加优化。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制造业 人才培养 培养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