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商务印书馆创办120周年

2017年02月15日 10:4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2月11日,中国现代出版业的起点——商务印书馆迎来了创办120周年纪念日。

当天,上海市静安区联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张元济研究会等在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举办了“起步——中国现代出版”专题展,讲述商务印书馆从1897年创办以来走过的路程。

展览现场除了近90块介绍商务印书馆发展历程的展板和包括蔡元培、陈独秀等在内的商务印书馆名人墙外,静安区图书馆还从该馆“商务印书馆版本主题馆”中带来了商务印书馆各时期的珍贵出版物,包括民国早期出版的《孤本元明杂剧》、1957年版《新华字典》第4次印刷原件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静安区今年将围绕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和商务印书馆原董事长张元济诞辰150周年举办“商务十讲”。当天下午,张元济之孙张人凤首讲,纪念商务印书馆创办120周年纪念封同时首发。

商务印书馆创办于上海,夏瑞芳、张元济等出版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里创造出中国出版史上的许多第一,如1908年出版第一部由中国学者编纂的双语辞典《英华大辞典》、1915年出版中国第一部大型现代语文辞书《辞源》等。商务印书馆在文化教育上也有诸多贡献,与北京大学一起被誉为“中国近代文化的双子星”。据悉,此次展览举办地是静安区内仅存的商务印书馆旧址单体建筑,也是静安区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黄艺芹 记者洪伟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商务印书馆 中国现代出版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