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陶华碧退股“老干妈” 李妙行拥有老干妈51%股份

2017年02月15日 10: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陶华碧悄然退股“老干妈”

目前自然人李妙行拥有老干妈51%股份 其身份可能为陶华碧家族成员

昨天,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成为焦点人物:工商信息显示,照片被印在每一瓶“老干妈”上的创始人陶华碧其实已经悄然退出了“老干妈”持股,从股东名单中删除。而“老干妈”的股东中出现了一个新的自然人股东李妙行,其持股51%成为控股股东。这使很多人开始探寻“神秘的李妙行”究竟是谁。

一个连字都不识的农村妇女,年近50岁才开始创业,20年间就成为中国最大的辣椒食品品牌之一,这就是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今年整70岁的陶华碧身价已经逼近70亿元。

曾经有媒体报道陶华碧的几辆豪车——800万元的劳斯莱斯幻影、500万元的劳斯莱斯古斯特以及奔驰G级越野、宝马745等,而她的车牌更是抢眼——贵 AA8888、贵AA6666、贵AD9999和贵AW7777,据称这些车牌都是政府奖励给她的。

让人看不懂的老干妈股权变换

老干妈公司最初由陶华碧全部出资1000万元注册资本创立。但由于一直没有上市,“老干妈”的股权结构并不会主动披露,但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则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根据这一系统显示,老干妈最近一次投资人信息变更时间为2014年6月27日,目前的股东包括自然人李贵山和李妙行,前者持股49%,后者持股51%。其实在此之前,陶华碧已经隐身幕后,但仍象征性地持有1%的股权,根据2014年3月的媒体报道,当时提及“老干妈”股权结构是陶华碧占1%,其余由大儿子李贵山持股49%,小儿子李辉持股50%。其中大儿子李贵山主管老干妈的市场销售,小儿子李辉则负责生产。不过根据目前老干妈官网显示的信息,陶华碧仍是公司董事长。

根据贵阳市南明区政府网站的信息显示,目前陶华碧的小儿子李辉担任贵阳市南明区的政协副主席,分工为根据工作需要联系非公有制经济方面的工作,同时他也是老干妈公司总经理。而对于拥有老干妈51%股权的李妙行,则很少有公开信息,但据称也是家族成员。有信息显示,在老干妈旗下另一家企业贵阳南明春梅酿造有限公司,也曾于2014年发生过投资人信息变更,陶华碧和小儿子李辉从股东名单中消失,股东变更为李妙行一人,共出资1500万元。而这一变更的日期,与陶华碧退股老干妈正是同一天。据悉,目前陶华碧也是贵阳南明春梅酿造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老干妈去年卖了45亿元

据了解,油制辣椒其实是贵州当地一种传统风味食品,“老干妈”公司创始人陶华碧则是在这一食品的基础上白手起家创造了“老干妈”品牌,从1984年就开始推出别具风味的佐餐调料,让顾客大饱口福、津津乐道。

1996年,陶华碧作为创始人在贵阳龙洞堡创办了食品加工厂开始批量生产风味豆豉产品。第二年,加工厂变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工人也一下扩大到200多人。小工厂扩大成公司后,一切就必须正规,产供销等“五脏六腑”就要俱全,“老干妈”的产品也从那个时候开始走向全国。

目前“老干妈”已经成为国内生产及销售量最大的辣椒制品生产企业之一,产品也由单一的油制辣椒发展为风味豆豉、风味鸡油辣椒、香辣菜、风味腐乳等20多种产品。

目前“老干妈”已经远销海外,在很多国外购物网站上,“老干妈”被直接译成“Lao GanMa”,也有的则译为“The godmother”。根据老干妈总部所在地贵州当地的报纸近日的报道称,老干妈2016年度销售额突破45亿元,20年间产值增长超过600倍。报道称,老干妈一瓶辣椒酱平均8元,每天生产230万瓶,一年用4.5万吨辣椒,菜油10多万吨;近3年来年缴税20.62亿元,20年来纳税额增长了150倍。

陶华碧拒绝老干妈上市融资

2003年,曾有政府领导建议陶华碧让老干妈借壳上市,通过融资进一步扩大规模。不过当时即被陶华碧拒绝,她说自己的公司不差钱,也不需要融资。坚持不上市的老干妈究竟有没有错过更快发展的机遇,目前并无法下出结论。但不上市确实可能让老干妈错失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机会。有媒体称,“老干妈”内部没有董事会,也没有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这样的副手。在公司里只有5个部门,没有人叫陶华碧董事长,而是全都喊她“老干妈”。其实这种治理体系的企业能够走到如今的成功,究竟是偶然还是另一种模式值得思考,换句话说,老干妈模式究竟能不能复制,在企业界的观点并不一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陶华碧 股份 老干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