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委员“叫停”巫山机场

2017年02月15日 10:55 | 来源:中国民航新闻网
分享到: 

按照巫山县政府的回复,建机场的一个重要理由是交通落后制约了旅游的发展。但今年初,该县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却透露,巫山将通过快捷通道走向全国。

这些快捷通道中,公路方面“8小时重庆”巫山段的二级公路已经通车。年底,游客通过公路在8小时内即可从重庆主城到达巫山;此外,万宜高速公路(万州至湖北宜昌)也将巫山东引西连。到时,巫山到重庆主城将享受全程高速,路途时间不到5小时。

这位负责人说,万州至湖北枝城的铁路也将经过巫山。这样,巫山完全可以通过万枝铁路达到四川达州,并从这一铁路枢纽前往全国。自然,从全国各地到巫山的游客,同样可以借道铁路。

未来巫山的交通如此便捷,让人不得不想到邻近的万州机场。2003年才开门迎客的万州机场,风光仅半年就坠入低谷———渝万航线的机票从最高卖500元一度降到100元历史最低价。原因很简单,高速公路的开通,绝大多数乘客转投大巴的怀抱。

记者注意到,巫山距万州只有200多公里,距宜昌则只有167公里。而目前,万州和宜昌都已建有机场。

其实,在库区争这一旅游机场建设的还有奉节和巫溪。2003年,奉节县政府曾表示有信心争取到重庆最后一个机场建设项目,当时有媒体就泼过冷水。

有媒体指出,新建一座机场,投资巨大,且不说客源能否吃饱,机场建成后维护费用也是一笔大数目。

作为库区一个县有一座机场,对地方政府来说当然是极体面的事情,但还是要考虑财力。

巫山县:机场助巫山成旅游中心

对易继雍委员的质疑,日前,巫山县政府回复认为,修建机场有利于三峡库区旅游和经济的发展。同时,有利于将巫山打造成三峡旅游的中心。

巫山县政府认为,库区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落后制约了旅游的发展,巫山景区与其他景区的互通性不强,交通成本较高、旅途时间过长,无法适应“快进———慢游———快出”的现代旅游方式。而如果在巫山修建旅游机场,则将打破巫山旅游瓶颈,从而带动奉节、巫溪、云阳、忠县等库区沿线旅游的发展。

同时,机场拟选的天登堡、两坪、桃花山、白果寺四个场址均不在旅游发展的景区规划范围之内。因此,不会破坏小三峡、小小三峡等景区的生态环境。此外,巫山机场可上接万州机场,下接宜昌机场,形成长江三峡的空中环线,景区的可进入性提高,可吸纳更多远方来的客人。

据巫山县政府透露,市发改委在向国家发改委报送的库区产业发展项目规划中,将旅游支线机场的建设地点定在了巫山。

易继雍:“叫停”的四大理由

易继雍日前通过媒体获悉,中国航空建设总公司专家组不久前在巫山考察,拟在巫山天登堡等地规划建设旅游机场。有关方面认为,这一机场的建设是“为巫山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三峡库区旅游联动注入强劲的活力。”

而易继雍却认为在巫山建任何形式的机场都是弊大于利。

首先,巫山地处三峡腹地,其保存良好的原始自然生态峡谷风光,正是吸引中外游人眼球的精髓所在。但库区生态脆弱,规划修建机场、污染企业或者其他影响生态旅游的项目尤须谨慎。

其次,以独特的乘船休闲旅游方式,欣赏峡江山水画廊,正是许多游客垂青三峡旅游的地方。

而在腹心地带修建机场,将严重打击这一独特的游览方式,对于整个三峡旅游无异于杀鸡取卵。

再次,会导致三峡游残缺不全。三峡旅游不仅包括大小三峡,而是包括顺江而下的鬼城、石宝寨、张飞庙、白帝城、屈原祠。

最后,修建机场将是重复建设。地处库区两端的万州和宜昌,目前已实现了水、陆、空立体的交通。真正意义上的三峡游是从重庆主城、万州或者宜昌进出,如果在三峡景区的中心再修建旅游机场,这样的重复建设将极大地浪费万州、宜昌两地机场等旅游、交通等资源。

就在地处三峡腹地的巫山为建旅游机场作前期准备工作时。日前,万州区政协委员易继雍对此提出质疑。他认为,在巫山建任何形式的机场都是重复建设,带来的将是对三峡自然生态的破坏。

为此,易继雍致信市政府,建议停建巫山旅游机场。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巫山机场 建机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