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武汉市政协委员热议长江新城:延续城市文脉

2017年02月15日 11:13 | 作者:谢慧敏 李源 胡弦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昨日,武汉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一批热点话题引发关注。其中,规划建设中的长江新城,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

把握“脉”的延续 展现独特魅力

市政协委员、江岸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说,长江新城自提出以来,就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她联合部分政协委员,发起联名提案。


图为:昨日,在九三学社组,武汉市政协委员黄风华发言。当日下午,武汉市政协委员进行分组讨论。 (记者倪娜摄)


刘玉建议,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应把握“脉”的延续,延续武汉沿江拓展、居中独优的发展脉络,体现人文之城、创新之城、贸易之城。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神韵。”刘玉认为,武汉历史悠久,拥有大量优秀建筑遗产,长江新城应依托主中心,展现独特魅力。

在选址方面,刘玉建议,依托现有资源禀赋,挑选体现武汉滨江生态特色、交通区位优势,且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区块。

“比如谌家矶区域,规划用地面积达23.7平方公里,是武汉长江主轴两岸唯一尚未建设的空白地区,建议作为长江新城的考虑区块。”

集思广益 汇聚公众智慧

“长江新城如何建设,要充分集思广益,才能拿出最科学的方案。”市政协委员董菲说,参考上海浦东新区、广州珠江新城、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情况,规划中的长江新城,未来必将成为武汉的城市名片,提升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

董菲认为,长江新城的新,不仅要体现在区域之新,更要表现在理念之新。比如新城的生态环境、城市品位、文化传承等,既要沿袭武汉自古以来沿江、沿河均衡发展的轨迹,也要彰显在现阶段的最高发展成就,真正代表武汉的城市气质。

先进产业支撑 推动创新发展

市政协委员邓超华认为,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规划中的长江新城,应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他说,目前,武汉在智能制造领域面临行业地位不高、创新实力不足等短板。应借助长江新城建设的东风,培养打造一批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重点承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新业态,推动武汉创新发展。

“长江新城,新在产业。”市政协委员、武汉依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建议,把卫星导航作为支撑长江新城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以北斗导航系统为依托,吸引卫星导航上下游大型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落户武汉。

编辑:薛鑫

关键词:武汉市政协 武汉市政协委员 长江新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