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香港提振信心源于内地经济增长预期

2017年02月15日 15:22 | 作者:张培国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3日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中总论坛”上表示,目前看来环球经济在今年的开局比去年好,有信心内地经济仍会以中高速增长,成为香港的服务业机遇。(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QQ截图20170215100328

一年一度的“中总论坛”是香港商界一大盛事,每年总会吸引特区政府官员、经济专家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商会领袖出席并担任演讲嘉宾,大家集思广益,展望新一年内环球、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形势及发展机遇,分享大家对环球、内地和香港经济发展和互动合作的看法,从而拓展更多商机,令香港经济更上一层楼。

可以说,香港中华总商会作为香港历史悠久和有重要影响力的商会之一,长期以来,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爱国爱港,贡献有目共睹,已成为内地、香港与外国商贸往来的重要桥梁。因此,在这样一次专家云集、精英良多的盛会上,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所作的讲话目的很明显,那就是要向广大会员传递一个明晰的信号:内地近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展顺利,经济不断稳步扩张,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支柱,而这样的良好发展态势,无疑为香港经济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增添了信心。

有数据显示,目前对内地贸易已占到香港总体贸易的40%以上。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面对内地经济增速放缓,香港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不仅旅游、零售等香港传统支柱行业受到冲击,香港官方前期甚至预估,经济严重依赖内地的香港,2016年香港经济增长仅在1.5%左右,低于前年2.4%增幅,亦低于过去十年平均数3.4%。正因如此,内地经济低迷对香港的影响很大。以香港的传统财富支柱旅游、零售、贸易、金融服务和房地产开发为例,这些行业都受到内地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低迷的影响,零售业更是重灾区。此外,银行、房地产和交易服务等也受到冲击,加剧香港社会不安。

由此来看,此次“中总论坛”上,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所传递的信号无疑是迷茫中带着惊喜,也给持续低迷的香港经济,特别是这些商界大亨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也透露出特区政府背靠祖国,“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意味。

事实上,香港如今背靠内地的发展机遇良多。我国在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一规划使香港“超级联系人”的战略地位和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特殊作用突显,香港完全可以凭借在服务及金融等方面拥有的优势,多把握机会参与到内地经济发展中去,从而带动香港服务业的发展。

可喜的是,如今特区政府已深刻认识到这一发展机遇,已不断通过出台政策和导向机制,引导香港不断觅得与内地共同发展的良机。期待香港工商界会员此番能通过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讲话,更加理性地认识到香港当前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把握机会,增加投资信心,随香港共同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经济 内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