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南非经济亟待摆脱“不确定性”

2017年02月15日 16:02 | 作者:蔡 淳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从2017年起,南非经济将逐渐步入稳健增长轨道,我对此深信不疑。”在日前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南非副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向与会者表达了自己对南非经济的乐观展望。拉马福萨认为,南非健全的政府机构为抗击市场不确定性构筑起了有效的“减震带”,呼吁投资者增强对南非经济增长的信心。

t018e706e7867316776

不过,对于2017年南非经济的增长前景,舆论却普遍持保守观望态度。世界银行认为,在过去3年内,南非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连续出现负增长,这意味着贫困群体收入水平下降,政府也缺少能够实现发展目标的资源。在创造就业方面,目前已经取得的成就也和《国家发展计划》的目标还有一些距离。此外,南非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在过去5个季度里持续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南非2017年经济增长率将仅为0.8%,2018年为1.6%,并认为由于包括政策缺乏连贯性、电力供应不足、技能稀缺等一系列结构性因素,2017年南非经济复苏将较为缓慢。报告还指出,南非需要制定更包容的劳工政策,并推动落实教育领域的改革措施。

不确定性是近年来世界经济的显著特点。对于外部风险敞口较大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波动的外部环境加剧了宏观经济风险,南非也并不例外。

业界普遍认为,立场更加鹰派的美联储以及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倾向预计将使新兴市场广泛承压。南非储备银行行长莱西塔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特朗普当局的政策走向尚不明晰,南非在制定本国货币政策时将面对更大的挑战。在财政政策领域,假如特朗普推行刺激方案,则有可能加快美元走强进程。虽然强势美元对南非出口企业而言是利好,但南非整体负债成本将会上升,并且将引发资本外流。鉴于特朗普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论调,南非各界担忧美国可能将重新审视《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目前,该法案允许包括南非在内的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对美国出口产品享受免配额免关税优惠待遇。

英国政府公布“硬脱欧”方案也引发了一系列市场动荡。英国占据南非对欧盟出口总额的20%,主要集中在贵金属、汽车及其零配件和生鲜水果等产业。对于南非西开普省等农业主产区而言,英国市场尤其重要。不仅如此,英国投资在南非经济中分量也不小。南非储备银行的数据显示,南非所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中,46%来自英国,高达540亿美元。英国脱欧意味着南非之前与欧盟签署的投资贸易协定将不再适用于南英双边经贸合作,双方将不得不重新谈判。

在南非国内,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将在今年年底迎来领导层换届选举。市场分析认为,各方重塑权力格局的角力将削弱该国经济发展动力,并且对重要经济改革构成障碍。另一方面,尽管2016年涉险过关,但评级机构“降级”威胁仍然利剑高悬。如果最终被调降为“垃圾级”,投资者信心将受到沉重打击。南非仍需努力摆脱种种“不确定性”阴霾,才能迎来经济稳健复苏的曙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驻比勒陀利亚 蔡 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南非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