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75岁才算老年人 专家教您健康长寿“四字经”

2017年02月15日 16:1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科学养生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 郭 锋 

北京老年医院一级主任医师 刘德泉

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 高芳堃

古人常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但如今,七八十岁的老人随处可见。近日,日本老年学会建议将“老年人”的定义从现行的65岁提高到75岁。高寿不再是梦想,做个健康的长寿老人才是努力的方向。

“老年人”定义再被修改

日本老年学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老年人的活动力及智力有逐年增高的趋势。相比10年前,现在的老人普遍要年轻5~10岁。日本国民无需照顾的“健康寿命”,男性平均为71.19岁,女性为74.21岁。该学会因此建议,将75岁以上定义为“老年人”,90岁以上称为“高龄老人”。 

多数国家都将65周岁划定为“老年线”。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堃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健康和疾病预防意识的增强,现在的老人更加年轻化。作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日本人均寿命已超过80岁,适当调整老年人的定义并不意外。日本老年学会的大内尉义医生表示,修改老年人定义,是希望改变大家对老年人的认识,创造促进老年人参加社会活动的契机。在日本,健康寿命的提高让很多老人退而不休,积极回归社会,从事司机、教师、服务员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在韩国,老人开设的杂货店、洗浴店、咖啡馆随处可见。欧美老人也将晚年生活当成人生“第二春”,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比如骑车漫游城市、去各地旅游。 

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6.34岁,北京更是接近82岁。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科学养生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郭锋说,越来越多的老人能在享受健康长寿的同时,重新投身社会活动。在志愿活动、交通协管、社区服务中都能见到老人的身影。未来老年人的能量和价值将得到极大释放。

高寿路上几道坎

活得长已不是目标,健康地活下去才是当今一大新课题。以色列学者最新研究发现,70~79岁的老人平均每月遭遇两次健康问题。在跨入“新老年”阶段时,有几道坎要格外留意。 

迈过八十难度大。北京老年医院一级主任医师刘德泉说,70岁前,老人处于“相对年轻”的状态,思维敏捷,腿脚利索,还能买菜、做家务、参加聚会等。进入古稀之年,体能大幅下降,神智、精神、视觉、步态、平衡等功能下降。各类诱发老人患病、死亡的风险因素增加,比如反应变慢、骨质疏松、平衡能力失调等,容易诱发跌倒,这是65岁以上人群的首要死因。 

鳏寡孤独心情差。刘德泉说,70~79岁的老人,心理状态变化很大,对负面事件的承受能力降低。数据显示,空巢老人几乎占到一半,独居老人比例将近10%。郭锋指出,很多高龄老人与子女聚少离多,常年独居,远离主流群体,容易被边缘化。若不幸遭遇老年丧偶、丧子、身患重病等,更会加重孤独、抑郁等,让病情加重或突发意外,甚至造成死亡。 

无疾而终难实现。高芳堃指出,北京居民期望寿命已达81岁,但18岁年龄组的健康期望寿命只有58.17岁。这意味着,这些年轻人到58岁后,有可能会疾病缠身,在此后的20多年里难逃各类疾病的折磨。刘德泉指出,老年人面临三重疾病困扰。一是中年期遗留的慢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二是老年期特有的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白内障等;三是各年龄段都容易罹患的疾病,比如感冒、肺炎等,但老年人往往病情更重。

健康长寿“四字经”

要想让老人健康长寿,郭锋建议,政府应重视顶层设计,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对高龄老人的支持力度;完善老年服务基础设施,配置专门的组织机构和人员,丰富老年活动形式。企业应增强对老年市场的了解,满足养老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子女应多给予老人精神赡养,关心长辈的身心健康。刘德泉强调,老人自己也应掌握一些科学合理的保健方法。他希望广大老人记住健康长寿“四字经”。 

知足常乐。中医认为,“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好心态是健康长寿的灵丹妙药。老人不要有太多“贪”念,比如贪恋财富权位、贪心子女陪伴、过分追求完美等。人老了要学会放下,对发生的生活事件看淡一点,顺其自然。马克思曾说过,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饮食勿变。老人饮食应低脂高能量,少量多餐,遵循杂色、杂食、杂粮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尽量选择自己爱吃的食物。如果没有明显的健康坏处,别为了所谓的健康而突然改变保持数十年的生活习惯。当然,吸烟、酗酒等坏习惯必须戒除。 

聊天会友。研究发现,社交活动频繁的人,长寿可能性高50%。岁数再大也别断了与亲友的来往,还要结交新朋友。下棋、聊天、回忆往昔都是很好的社交内容。 

适度运动。75岁以上的老人,运动要量力而行,不建议做剧烈运动。高龄老人以散步、打太极拳为宜,保持闲暇自如的状态,走走停停,以达身心安宁。 

回归社会。老年人要培养兴趣爱好,如书法、摄影、旅游等,从中找到生活乐趣。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多帮助别人,做一些志愿活动、社区服务等,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自己。(记者 高阳)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年人 健康长寿 四字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