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上火了别吃姜糖 中药零食不是人人能吃

2017年02月15日 16:4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undefined

薄荷糖、龟苓膏、茯苓饼……日常生活中,含有中药食材的零食广受欢迎。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中医专家朱欣佚提醒大家,中药零食虽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并非人人适合。

薄荷糖。其中含有少量薄荷提取物,有一定的发散风热、清利咽喉等功效,有助于缓解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等病症。但薄荷糖不适合消化不良、体弱、经常腹泻的人,当出现盗汗、干咳等症状时也应谨慎食用,以免加重症状。需要说明的是,薄荷糖中所含薄荷成分很少,含几粒润润喉可以,不要期待它产生明显的药物作用。

姜糖。中医认为,姜有暖胃、驱寒的作用,患有风寒感冒或容易晕车的人,吃些姜糖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但正因为姜的温性大,嗓子疼、眼睛干、大便干、爱上火的人就不适合吃了。人参糖也是如此,虽然人参补气效果好,但由于温性大,不适合体质热、爱上火的人食用。

话梅、乌梅、山楂条等酸性零食。它们口感较酸,具有生津止喝、促消化、解油腻的作用,特别适合消化不良的人。胃酸过多、胃溃疡的人则要少吃,否则会加重不适。话梅等还具有涩肠的作用,因而大便不成形的人也不适合大量食用。

龟苓膏。正宗的龟苓膏主要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以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药物精制而成,具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的功效。龟苓膏偏寒凉,脾胃虚弱、大便溏泻的人还是少吃为好。

茯苓饼。它由茯苓(打成细粉)加大米(粉)、白糖制作而成。具有健脾和胃、利水除湿、宁心安神等功效。一般来说,茯苓饼适用较广,男女老少皆宜,但出现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腻等症状的人应慎用,感冒发热、血糖过高的患者也不宜吃。

阿胶枣。中医认为,阿胶具有一定的滋阴、养血、补血等作用,阿胶枣添加了桂花、陈皮,某种程度上能改善气虚或血虚者出现的面色苍白、浑身没劲、经常犯困等症状。在通常情况下,多数人是可以服食的,但每次也不宜吃得过多,更不宜长期吃。每次吃的量最好别超过10颗,尤其是消化不良的人。而有痰湿咳嗽、感冒发烧、腹胀腹满、牙齿疼痛等症状的患者不宜食用。

桂圆干。桂圆干甘温味浓,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是一味性质较平和的滋补良品。气血不足的人每次可选3~5颗,剥皮后直接放入保温杯泡水代茶饮即可。但感冒、发热、咳嗽有痰等体内有痰湿及热病患者不宜食用桂圆干。

凉茶。目前,市面上的凉茶大多含有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草药,有一定的清热除湿、滋阴去火等功效,有助于缓解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结等症状,但是手脚容易冰凉、胃寒、大便经常偏稀的人尽量少喝凉茶,以免加重原有症状。凉茶不能拿来当水喝,否则会损耗人体阳气。

酸梅汤。酸梅汤中乌梅可生津止渴,山楂能健胃消食,甘草可补脾益气、清热解毒。但乌梅含酸性成分较多,故胃酸过多的人不宜多饮;手脚冰凉、胃寒、大便经常偏稀的人应当慎用;酸梅汤含糖较多,糖尿病及肥胖超重的人也不宜喝。

陈皮茶。陈皮具有消食解腻、行气、祛痰、理脾的功效,对于消化不良、胃胀,吃了大鱼大肉的人来说,陈皮茶是一味“良药”。但陈皮茶性味偏温,如果伴有口苦等“上火”症状,以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饮用,否则会加重不适。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上火 姜糖 中药零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