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保鲜膜怎么用最好?3类食物不宜使用

2017年02月15日 16:5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保鲜膜是我们在家保鲜食物常用的。在过年时,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食物,吃不完就会要用保鲜膜来保险。可是,并不是所有食物都可以用保鲜膜的,来看看是哪些食物吧。

如何选购保鲜膜

看QS标志。消费者在超市购买保鲜膜产品时,应选择有QS标志及证号的聚乙烯(“PE”为其标识)自粘保鲜膜产品。

看包装。消费者在超市购买保鲜膜产品时,应选择包装完好的产品,包装袋不能有破损,注意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尽量选择保质期内的产品,以防有细菌、霉菌孳生;注意产品标识,应尽量选购以聚乙烯为原料,不含增塑剂的保鲜膜;产品包装上应标注执行标准,以证明其符合标准要求。

看外观。应挑选表面平整,无气泡、无穿孔、无破裂、无杂质、无异物的保鲜膜,以方便及可靠使用。

嗅气味。可先闻一下有没有异味、异臭,否则使用时会与食品串味,影响食品安全。

接下来,了解下保鲜膜的用法吧。

保鲜膜怎么用最好

实验表明,100克裹上保鲜膜的韭黄,24小时后其维生素C含量比不裹时要多1.33毫克,油菜、莴苣叶多1.92毫克。但有些蔬菜的实验结果却大相径庭,100克裹上保鲜膜的萝卜存放一天后,其维生素C含量减少了3.4毫克,豆角减少3.8毫克,黄瓜存放一天一夜后,其维生素C的损失量相当于5个苹果。

熟食、热食、含油脂的食物,特别是肉类,最好不要用保鲜膜包装贮藏。专家指出,这些食物和保鲜膜接触后,很容易使其材料中所含的化学成分挥发,溶解到食物中,对健康不利。市场上出售的绝大部分保鲜膜和常用的塑料袋一样,都是以乙烯母料为原材料制作而成。有的保鲜膜材料是聚乙烯(简称PE),这种材料不含增塑剂,使用起来相对安全一些;有的材料是聚氯乙烯(简称PVC),这种材料经常加入稳定剂、润滑剂、辅助加工剂等原料,对人体有一定危害。因此,在选择上一定要慎重。

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鲜膜

西瓜: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认为,使用保鲜膜保存的西瓜比不用保鲜膜的反而坏得更快。因为,西瓜在盖保鲜膜之前,其表面是存在着一些细菌和微生物的,如果盖上保鲜膜,则会使西瓜表面的透气透水功能降低,而使西瓜内部的温度下降变慢,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存在于西瓜表面的这些微生物或细菌繁殖得更快,特别是产生厌氧反应后食物就很容易变质,所以吃不完的西瓜保存时最好不要食用保鲜膜。

萝卜、黄瓜、豆角:据相关实验结果,100克裹上保鲜膜的萝卜在自然环境下存放了一天以后,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减少了3.4毫克,豆角减少了3.8毫克,而黄瓜存放一天一夜后,其维生素C的损失量相当于5个苹果,所以萝卜、黄瓜和豆角也是非常不适合使用保鲜膜来保存的食物。

熟食:熟食、热食、含油脂的食物,特别是肉类食物,在保存时最好不要用保鲜膜包装贮藏。这些食物接触保鲜膜之后,会导致保鲜膜材料中的化学成分挥发,溶解入食物中,造成对健康的危害。所以,购买的熟食及肉类食物最好一次吃完,实在吃不完的食物可以使用保鲜盒分装存储,尽量不要食用保鲜膜。

为了我们的健康,要正确使用保鲜膜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保鲜膜 如何选购 哪些食物不能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