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科技部:我国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实现新突破

2017年02月15日 17: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周丽燕)记者15日从科技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实现众多新突破。 2016年,已建成146家国家高新区、17家自创区,发展态势良好,成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我国战略高新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战略高新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全面提高创新源头供给能力。围绕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攻关,突出重点,形成“高、精、尖”的重大科技成果,以点的突破带动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和部分应用领跑全球,采用自主研发芯片的世界首台十亿亿次超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居世界之冠,千万核可扩展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首获全球超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羲和系统打通北斗应用最后一公里,实现米级广域室内外无缝精确定位,在国内40多个城市应用。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卫星成功发射,使我国痕量气体卫星遥感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显著提升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话语权。拟态防御技术颠覆攻防不对称现状,有望成为网络空间安全游戏规则的改变者。硅衬底氮化镓LED开辟了碳化硅、蓝宝石之外的第三条技术路线,实现与发达国家并跑。攻克港珠澳大桥设计、制造、安装等关键技术,建成世界难度最大的跨海集群工程。

国家自创区、高新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阴和俊说,目前,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高新区146家,依托实力较强国家高新区建设的国家自创区17家。科技部与地方党委和政府一起,着力加强国家自创区、高新区建设,强化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加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区域经济以及产业牵引能力日益增强,已成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这146家国家高新区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态势良好,“十二五”期间营业收入保持年均17.4%的增长速度;2016营业收入预计达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总产值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尤其是17个国家自创区对所在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武汉东湖、湖南长株潭、四川成都等国家自创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数年保持30%左右的增速。2016年1-11月,张江自创区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5.5%,苏南自创区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9.7%。

重点产业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

阴和俊说表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加速形成。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2016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万辆,同比增长60%以上;国内LED照明产品销量超过35亿只,其中推广应用LED路灯2600余万盏,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LED照明产品生产基地和应用市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等关键技术领跑世界。首个覆盖脊柱全节段的微创手术机器人获医疗器械注册证,完成2000余例临床手术。首枚金属3D打印人工椎体获医疗许可,成功应用于大跨度椎体重建手术。科技支撑产业升级取得新成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1000MW发电机组发电煤耗255.29g/kW·h,再创燃煤发电效率新纪录。首套高速齿轮传动系统成功应用于350km/h高铁。国产掘进装备突破大于12米盾构技术并实现工程化应用,国内市场占有率80%并实现批量出口。“数控一代”、制造业信息化等应用示范工程深入实施,研制专用数控系统及相关设备350余种,推广应用22.3万台套。

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取得新态势

阴和俊介绍,国办发布《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发布《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指引》,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等建立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异军突起。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税收优惠政策延期文件。众创空间数量超过4200家,与3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形成创业孵化服务链条,服务创业企业和团队超过40万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近1000家,提供180万个就业岗位。打造“星创天地”,发布《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科技特派员达到73.9万人,服务农民6000万人。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双创活动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

阴和俊坦言,“十三五”我们面临着国际科技竞争的严峻挑战和经济新常态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高新技术发展任重道远。目前,已研究编制了9个高新技术各领域的专项发展规划,对能源、信息、空天、制造、交通、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科技创新及国家自创区、高新区发展进行了战略布局。科技部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构筑国家先发优势为中心任务,以重大项目、重要平台、基地建设、人才培养为抓手,着力强化新一代高新技术攻关,力争在重要高新领域赢得战略主动;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支撑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着力加强产业化环境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做好国家高新区“高”和“新”两篇文章,以科技型创新创业为抓手,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新 国家 高新技术 科技 实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