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2017年02月16日 08:54 | 来源:《求是》2017/4 
分享到: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核心要点:

■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48个字”的职责使命,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就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

■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有利于”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贯穿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全媒体”“全方位”“全流程”。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决的态度、科学的方法。

■ 新形势下,一是要树立问题导向,讲求工作实效,以积极有为的责任担当,把改进创新的理念、精神、方法贯穿到坚持党管媒体、守护舆论安全的工作实践中,坚决防范阵地失守和舆论失控的危险。二是要坚持用“工程师的方法”抓意识形态工作,以项目为抓手,把导向、阵地和队伍管理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三是要按照“信息灵、反应快、处置得当”的原则,把握好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引导的时度效,防范出现“舆论漩涡”。

■ 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制度机制创新,坚持五湖四海、唯才是举,着力解决两套用人机制、两种人员身份带来的突出问题;健全考核评价、完善激励措施、搭建事业平台、提供成长空间,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2·19”讲话),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我们在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组织编发四篇体会文章。

让党性原则立起来强起来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燕文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48个字”的职责使命,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就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

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看齐意识。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重要的一条就是全党上下有着很强的看齐意识。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媒体更要增强政治敏感性,自觉强化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含糊不清,躲躲闪闪,扭扭捏捏。“人心齐,泰山移。”齐则有序,齐则有效,齐则有力。面对复杂的舆论生态,只有增强看齐意识,才能在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传播上同气同声。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坚决做到不发表同党中央不一致的声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最大程度凝聚干部群众思想共识。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新闻媒体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是要自觉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新闻舆论工作实质上是在人们头脑里搞建设,宣传什么、倡导什么、反对什么,都深刻影响社会公众的认知,影响广大群众的价值取向。面对市场经济这个最大的客观存在,新闻媒体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大追求,俯下身子、深入一线,深刻感受时代脉动,真切感知民情冷暖,以壮阔的情怀和高远的旨趣,努力书写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时代答卷。

做强做大主流新闻舆论阵地。新闻舆论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就会占领;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占领。这是一条铁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媒体,把各级各类新闻舆论阵地都置于党的领导下,不断巩固党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是新时期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的题中应有之义。现在,随着媒体技术的进步,新闻传播越来越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境内与境外共同构成一个日益复杂的大舆论场,人人都处于舆论场中,人人都握有“麦克风”,守好舆论阵地工作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加强对微博、微信、手机直播、VR等层出不穷的新媒体阵地管理,我们不能“网开一面”,也不能有畏难情绪,更不能放任自流,任由“舆论飞地”“舆论特区”出现。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滋养人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淳化风气,把“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正能量。

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新闻规律。坚持党性原则与遵守新闻规律是辩证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我们辩证把握坚持党性原则与遵循新闻规律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新闻舆论工作才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遵循新闻规律,才能增强舆论引导的说服力感染力。应该看到,今天媒体受众的主体意识、选择意识不断增强,不被受众接受的传播内容就无法有效引导舆论,党性原则也会成为被架空的自说自话。遵循新闻规律,关键是树立和强化受众意识。要力避照本宣科、千篇一律的公式化宣传、口号化宣传;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充分利用全媒体传播手段,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工作做到每一个点上,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求共识。要做强内容供给,推动理论舆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深入研究和主动适应不同群体受众信息需求特点、阅读习惯,讲究时度效、提升鲜活感,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把有意义的讲得更有意思,使闻者众、听者信,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闻 舆论 工作 坚持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