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羁押199天后 辽宁购仿真枪被诉"军迷"获取保候审

2017年02月16日 09: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120474475_14872007056251n

于萌家中收藏的一些军事模型。其表示,自己是个“军迷”,于十年前买了仿真枪用于收藏,没想到被鉴定为真枪,更没想到会触犯法律。受访者供图

1120474475_14872007057011n

于萌家中收藏的一些军事模型。其表示,自己是个“军迷”,于十年前买了仿真枪用于收藏,没想到被鉴定为真枪,更没想到会触犯法律。受访者供图

因被人举报非法持枪,去年8月2日,辽宁鞍山人于萌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昨日,辩护律师燕薪表示,于萌在昨天上午办理取保候审,目前已获释。此外,他认为于萌收藏的枪支于10年前购买,不能按照现行标准进行鉴定。

5支仿真枪被鉴定为枪支

39岁的于萌被关押在鞍山市第一看守所199天。昨日上午,他被获准取保候审。看守所大门外,女儿一看到于萌,搂着他的脖子哭起来。洗完澡,换了身衣服后,一家人找了家餐厅,补上迟到的年夜饭。

去年8月1日,经群众举报,鞍山警方对于萌的住宅进行搜查,查出仿真枪9支。经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鉴定,其中5支的比动能超过1.8焦耳/平方厘米,被鉴定为枪支。次日,于萌被刑拘。

于萌解释,自己是“军迷”,对玩具枪、坦克飞机模型情有独钟,因此购买了一些仿真枪用于收藏。

鞍山市铁东区检察院出具的起诉书显示,于萌因非法持有枪支嫌疑,于2016年8月2日被鞍山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事拘留;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经检察院批准,于2016年8月30日由经开区分局逮捕。

经审理查明,于萌于2006年在网上购买仿真枪7支、2007年在鞍山景子街风语者户外用品店购买仿真手枪2支,并将上述枪支收藏在家。2016年8月1日,经群众举报,民警对于萌的住宅进行搜查,查出仿真枪9支,军用54式子弹二发。经鉴定,5支为以气体为动力的枪支,4支因损坏未能鉴定,子弹因数量少且送检枪支中无使用制式子弹发射的枪支而未进行鉴定。

检察院认为,于萌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情节严重,触犯了《刑法》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应当以非法持有枪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律师称不存在主观故意

该案原定于今年2月14日在鞍山市铁东区法院开庭审理,但因于萌辩护律师燕薪提出申请枪支鉴定方出庭的意见,考虑到后续辩护方和法院方还需要调取新的证据,因此提交了延期审理申请。2月13日,法院同意延期审理申请,目前案件具体开庭时间未定。

针对案件存在的争议,燕薪律师2月13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于萌不存在犯罪故意,其收藏的枪支于10年前购买,不能按照现行标准进行鉴定。此外,当事人曾表示有几把枪是坏的,因此鉴定过程存疑。

燕薪律师还制作了一份《鉴定报告比对表》,详细对比了鞍山警方和公安部的鉴定文书。其中,双方均认定于萌的5支枪比动能超过1.8焦耳/平方厘米。

此外,燕薪律师表示,因于萌不存在犯罪故意,且没有社会危害性,所以为他申请了取保候审。

对话

于萌:“买玩具枪用于收藏,没想到犯法了”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获释的于萌。其表示,自己是个“军迷”,买玩具枪是用于收藏,没想到会被鉴定为真枪,更没有想到会触犯法律。

“没想到玩具枪会是真枪”

新京报:从看守所出来,感受如何?

于萌:非常高兴,见到了父母孩子,还有亲朋好友。感觉像做梦一样,做了一个噩梦,然后突然间醒了。

新京报:关押期间情况如何?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辽宁 购仿真枪被诉 军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