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战调研检查工作综述:一分部署之后的九分落实

2017年02月16日 10:05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统战工作调研检查,必将作为2016年度的关键词之一而载入统战工作历史大事记。

这场时间跨越大半年,足迹遍及全国的大检查,由中共中央决定开展,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中央办公厅具体负责的大调研大检查,以高规格、大范围、全覆盖的态势,强力推动了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落实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大政方针的有益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成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制定颁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政党协商、民族、宗教、涉藏、涉疆等重要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统一战线工作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就是抓好贯彻落实。一分部署之后的九分落实,不能简化成文对文、会连会的落实,除了在文本层面学习贯彻会议和文件精神,打破“一个会议覆盖一个会议、一个文件压过一个文件”的冗套,探索新的“落实方式”势在必行。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检查,无疑是统战工作狠抓落实的一次有益探索。

去年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统战工作调研检查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调研检查要着眼于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全面了解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认真查找统一战线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统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

从去年3月开始书面调研检查算起,调研检查历时整整8个月的时间。各地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先进行自查,提交自查报告185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央办公厅及相关部委共26个单位的138名领导干部,组成14个调研检查组,奔赴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7个中央部委、8个中管企业、6个中管高校实地开展工作。召开200余场汇报座谈,深入150余个基层单位,访谈1000余名党政干部、统战成员、统战干部,形成了1个总报告、14个分报告,总结出80多个典型案例……

坚持问题导向统战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

这次调研检查工作以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开展,派出的14个调研检查组全部由部级以上领导带队,共有26家单位人员参加,其中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带队的有8个组,中央统战部负责同志带队的有6个组。调研检查主要包括6项规定动作:召开专题会、座谈交流、个别交谈、查阅资料、现场考察、反馈意见。同时,各组还可根据需要,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可以开展一些“自选动作”。

孙春兰在动员部署会上明确要求——调研检查工作务实求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必须严格遵守党中央一系列纪律规定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确保精准实效、风清气正。

规格高、规模大、目标准、作风实,各省区市和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对这次调研检查予以高度重视。在自查阶段,各地各部门通过常委会、党组会专门研究解决发现的突出问题、部署迎接检查有关工作,党委党组书记亲自推动自查,自查报告由书记亲自审定签发,报告质量普遍很高,查找分析问题非常深入具体,提出意见建议很有价值。比如,浙江省由5名省委常委带队,开展全省范围统战工作专项督查;内蒙古在2015年两轮督查的基础上,2016年又再次开展督查;湖北开展了两遍“翻箱倒柜”式的检查,第一遍全面覆盖找问题,第二遍重点督办抓整改;广西在规定的检查内容基础上,又结合实际增加了基层统战系统“小散弱”问题等7条自查内容等。

通过调研检查,各地统战工作得到了巩固加强。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关键环节,着眼于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的作用,查摆问题、直视问题、解决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找到了抓手和突破口。借此之机,一些各地开展统战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得以汇总,一些深层次问题得以发现和梳理,并逐一列出了整改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工作计划,新情况新问题被充分发现,为下一步改进工作提供了依据。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抽查7家中央部委、8家中管企业、6家中管高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内容包括10个方面75项,涵盖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和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真可谓是十八大以来各地各单位贯彻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全面体检”。

全面摸清家底统战工作的一次“全景扫描”

全覆盖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调研检查,也是对各级各地统战工作的一次全景扫描,一次测绘统战工作全图、摸清统一战线家底的大巡礼。

调研检查得出的一系列成果背后揭示了统一战线近年来呈现的新变化,释放出统战工作发展的新信号。中央统战部微信公号“统战心语”在总结调研检查成果时,梳理出当前统战工作的七大变化———

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各地区各单位党委(党组)都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对统一战线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各地通过传达学习、制定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等方式,使学习贯彻主动深入;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战工作纳入了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大统战工作机制初步建立,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都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已有28个省区市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普遍加强。

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力度加大。各地区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着力探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

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提升。各级党委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不断深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民主政治建设中作用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在实践中更加彰显。各级党委更加重视通过协商凝聚共识,重视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畅通党外人士议政建言的渠道,增强凝聚共识的广泛性和有效性;重视党外干部配备,目前全国有2.1万多名党外干部走上县以上领导岗位;重视参政党建设,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总体有序,换届工作井然有序、风清气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

民族地区发展稳定和民族工作取得成效。西藏、新疆大局总体稳定。在党中央治藏治疆方略的指导下,西藏、新疆都把维护稳定和长治久安摆在突出位置,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地积极落实民族地区发展差别化支持政策,在产业扶持、转移支付、公益性项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民族地区各族群众提高生活水平;各地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抓手,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城市民族工作逐步形成管理网格化、服务网络化、引导社会化、宣传长效化的工作格局。

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取得突破。宗教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难点问题正在得到解决,总体上和谐稳定。各地集中清理乱建庙宇、乱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问题,坚决制止借教敛财行为,打击假冒僧尼招摇撞骗,纠正“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的做法;突出依法治理,围绕宗教活动场所设立管理、教职人员培养认定、讲经解经活动等制定法规;一些地方还针对其他宗教信众不断增多的情况,在满足基本宗教需求的同时,做好团结引导工作。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得到重视。各地对新的社会阶层的规模数量、主要特点、群体结构、联系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相关群体统战工作的政策措施,制定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意见;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载体,全国有12个省区市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26个省区市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10个省区市党委统战部单设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积极开展团结引导工作,各地区各单位主动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更多的新社会阶层人士走上行政领导岗位,纳入重点人物库,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港澳台海外争取人心工作取得进展。相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在促进港澳人心回归、增进台湾民心认同、加强海外侨心凝聚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有的深化两岸民间、青年、文化、智库、团体交流,支持民主党派及有关团体建立与岛内相关社团的交流合作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各层面、各领域经贸文化往来。有的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支持海外侨胞投身反“独”促统大业,加强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团结引导工作,促进海外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

变则通、通则顺、顺则达。统战七变,变的是行动,是效果,更是思维,是格局。正如参与调研检查的同志们所共同感受到的: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在实践中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效果明显,统战工作在攻坚克难中进入到全面提升的新阶段,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

一次调研检查既起到了查清问题、找准对策的检查目的,也起到了摸清家底、理清形势的调研效果,可谓一举两得。巩固调研检查成果,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广发掘出来的经验、树立各地统战工作典型、根据新形势新变化精准施策全面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将成为2017年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调研 检查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