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吴翠云:牢固树立五种意识

2017年02月16日 09:58 | 作者:吴翠云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月16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俞正声、孙春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今年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重要原则和具体部署,为做好今年的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山东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姜异康书记作出明确指示。2月10日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工作中,我们将牢固树立五种意识,确保中央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切实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统一战线作为党领导的政治联盟,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山东各级统战部门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落实到行动中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以做好换届工作为契机,着力引导全省广大统战成员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积极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是山东省统一战线最大的政治责任,也是今年山东统战工作必须紧扣的中心。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将聚焦凝聚共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及时掌握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动态,帮助广大成员明辨是非、站稳立场,有效凝聚正能量、释放正能量。聚焦推动发展,教育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全国、全省经济发展的趋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聚集促进和谐,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牢固树立全局意识,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立身之本、价值所在。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支持党外人士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振兴实体经济、创新型省份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造活力,引导他们主动投身和推动创新创业实践,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资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继续组织实施好全省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着力在“精准”和“长效”上下功夫,让扶持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今年是中央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入贯彻落实之年,“抓落实”仍然是全年工作的重要关键词。全省各级各部门将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聚焦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迅速整改到位。以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实施工作方案的各项规定,继续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钉钉子精神破解统战工作各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以问题的解决推动面上的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统一战线工作是一项创新性很强的工作,不断出现新的工作对象,不断面对新的问题,需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创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今年,山东将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拓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等新任务,发扬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在实践中探索道路、创造经验。同时主动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运用网络开展统战工作,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和创建网上课堂、“微课堂”等方式,组织开展网络调查、教育培训和互动交流,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提升工作实效,开创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 意识 牢固 树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