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立:毛里求斯“坝上”的思考

2017年02月16日 09:55 | 作者:李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非合作计划的推进,具体项目的落实,都需要我们运用智慧和勇气去战胜挑战

傍晚时分,巴加泰勒水坝在落日余晖中伟岸高耸。一场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刚刚退去,一道绚丽的长虹贯入云间,“我自岿然不动”的大坝,静静地蓄着水,看着岸边的人来人往。大坝脚下,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的新春招待会正在举行。精心搭建的透明帷帐挂满了大红灯笼和彩带,中毛两国各界人士共享喜庆欢乐的节日气氛,也共同感受两国友谊有如钢筋水泥般坚实,亦如碧波清水般透彻。而这,正是邀请中毛嘉宾齐聚毛岛“坝上”的意义所在。

巴加泰勒水坝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于2012年3月开工,水库库容为1420万立方米,可满足毛首都路易港和下游瓦瓜市的用水需求,并提高土地灌溉能力,已成为中毛友好合作的新象征。毛里求斯总统法基姆在大坝上凭栏远眺,喜不自禁。她说:“感谢中国朋友为我们建造了这座伟大的水坝,它将让成千上万的毛里求斯人不再为喝水而发愁,我们期待它早日正式投入使用!”

驻足大坝高高的塔台,放眼涟漪清波,不禁思绪万千。中非合作这项壮丽事业,需要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铿锵之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全球化并不完美,但不能掩盖它对世界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从本质上讲,中非友好合作也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合作计划的推进,具体项目的落实,都需要我们运用智慧和勇气去战胜挑战。

始终坚持互利共赢,能确保中非合作的扎实有效和可持续发展,真正造福中非人民。中国不断发展,也要惠及非洲,帮助非洲人民共同发展。非洲的进步,也能促进中国的繁荣与富强。中毛携手拥抱全球化浪潮,两国友好合作始终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华为等中国企业在毛设立区域中心,晋非经贸合作区及时转型发展,两国着手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始终坚持开拓创新,能确保中非合作保持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不断挖掘合作潜力。中毛开展友好合作注重创新,与时俱进,除了工程建设等传统领域合作外,两国在金融、旅游、通信等服务业领域合作硕果累累。目前,首家中国银行在毛里求斯挂牌营业,中毛开通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香港等5条直飞航线,腾讯与毛电信合作推出首张海外中国游客专属微信卡,获得广大中国游客好评。

始终坚持开放与沟通,能确保中非合作赢得理解和支持,有效化解误会和疑虑。中毛合作重视沟通,两国高层频繁互动,交流看法,为双边关系发展把握好大方向。当中国承建的水坝遭到无端质疑,当中国建造的机场被歪曲报道,当中国的公交车被人莫名诟病,我们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消除了误解,更赢得了尊重。

2017年是中毛建交45周年,在这颗璀璨的印度洋明珠上,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和中非合作所涌现出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对中毛友好关系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相信,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毛友好合作一定会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中毛友谊一定会像眼前的大坝一样坚不可摧。

(作者为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立 毛里求斯 中非合作计划 巴加泰勒水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