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纸牌屋”加长版 ———从迈克尔·弗林辞职说起

2017年02月16日 10:01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因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私下通电话,并谈及敏感问题而不堪政治高压,凄惶辞官。弗林的“闪电辞职”迫使特朗普不得已按“B计划”重新物色、钦定能领衔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参与庙堂决策的最重要幕僚。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美国版“纸牌屋”常演常新,桥段相近。2012年11月9日,即奥巴马蝉联总统第四天,美国官场即惊爆丑闻:时任中情局局长的彼得雷乌斯因婚外恋而挂冠隐退。彼氏与弗氏,均系身居将位、戎马倥偬、卸甲从政,对主子死忠的追随者。

不过,老彼触动的是道德红线。美国官场的潜规则因人因事而异。有人即便命犯桃花,但“拉链门”拉开后也能完好拉上。如克林顿即便曝出性丑闻,仍有颇高民意支持其干下去。从老彼的仕途看,梅开二度仍有可能。因为大选前后,特朗普政府的军机中枢,已多次向他招手甚至进行面试。

然而,老弗踩上的则是政治高压线———美国官场政治杀伤力最强的“通俄”嫌疑。美国媒体透露,美司法部已向白宫打招呼:“弗林的错误很可能致其受俄要挟”;而且,“中情局、联邦调查局已就此展开调查”。看来,老弗凶多吉少,不仅自身难保,且对特朗普政府构成重大打击。

“白宫像地铁,投币就开门”。这是美国官场———从白宫、国会山、政府各部到各州绵延不绝的权力山脉———政治力学实质。弗林所效力的官场,亦是特氏呼风唤雨的道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首席战略师、办公厅主任、国际谈判特别代表、国安委、国务院、中情局等组成的美国权力中枢。

人们不禁发问,为什么一根稻草———与俄驻美大使的几个电话就压垮了这位位高权重的三星将军?特朗普为什么要动弗林这块奶酪?为什么选择此时动这块奶酪?针对上述疑问,美国舆论倾向于认为,不排除这块“奶酪”霉点越来越多、色素越来越黑、“涉弗”名单拉长的危险。

迈克尔·弗林辞职事态严重,其性质应属总统的“厨房”即“安全内阁”(国家安全团队)的资信出了问题。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美俄关系现实及对俄制裁政策的继续执行,决定了弗林必须走人。因为主流媒体已紧盯弗林“通俄”是否会株连一大片,以及引发更大朝局动荡的动向。

老弗辞职,本欲以政治生命换取民主与共和两党不再穷追猛打。同样,“曹操”借弗林之头平息众怒,弃车保帅之心昭然若揭。问题是,白宫里的这把火不仅未见熄灭,反而越烧越旺。有国会大佬扬言将对“特俄关系”“一查到底”,真令人有“门神卷灶爷——话(画)里有话(画)”之感。

从美国媒体的火力看,其在影射特朗普重臣“通俄”的同时,矛头也指向特氏的施政及用人。弗林甚至特本人为何与俄如此投缘?情报界均认为弗林是个有争议人物,并不适合国安事务助理的关键岗位。对此,特朗普是否知情?

由此观之,美国总统一职是个高危职业。白宫主人随时可能因厨房(内阁班子)、书房(决策侧近)、卧房(私人生活)及账房(政治资金)等问题被“爆炒”而栽进政争泥潭。“四房”门禁不严、心腹出事,往往导致主仆身败名裂。

弗林被迫辞职,折射美国官场饵雷之多、陷阱之深:尼克松“窃听门”、里根“伊朗门”、克林顿“拉链门”、希拉里“电邮门”以及弗林的“电话门”———“纸牌屋”加长版,不正说明美国官场“宫斗”的刀光剑影,步步惊心吗?

可以说,美国政界和舆论界,充满对弗林辞职的猜测、争议和疑窦。民主与共和两党的某些人并不愿意鸣金收兵。山雨欲来风满楼,“水门”事件会否重演?美国政治博弈才拉开大幕,或将不断冲击特朗普团队并搅动美国政局。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纸牌屋” 迈克尔·弗林辞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