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发改委:中国经济不会为速度牺牲质量

2017年02月16日 11:0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于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指出,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一,在发展速度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不存在“发展速度牺牲发展质量”的说法。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一个报告显示,2016年印度经济增长率6.6%,低于中国的6.7%。报告认为,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一。针对中国为了提高经济发展速度牺牲了发展质量一说,赵辰昕驳斥了这种说法,他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并从7个方面来分析。

赵辰昕表示,中国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中,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百分点。服务业引领带动作用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序推进。2016年初确定的“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年度任务超额完成,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市场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有序推进,实体经济成本有所下降,重点领域补短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此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改革开放实现新的突破,国企、投融资、价格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叠加效应明显,新增长点、增长极加快形成。

去年一年,对于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老百姓也有获得感。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成249万人易地扶贫搬迁、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社会保障和救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2016年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发展出现更多积极变化,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的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的。”赵辰昕强调,中国发展不仅有亮眼的增速,更有结构的优化、改革的突破、民生的改善。

四招鼓励外商投资制造业

2016年,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报告显示,在全球跨国投资总量下降13%的大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2.3%,达13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赵辰昕为此表示,当前我国政治社会稳定,国内市场巨大,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齐全,综合环境具有较强竞争力,吸引外资总体状况是良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也显示,我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

总体平稳的态势下,有人认为我国在利用外资方面也面临一些风险,比如制造业吸引外资的形势不太乐观。赵辰昕回应表示,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优势转换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随着要素成本上升,一些制造业外资企业也需要转型升级。对此,既要客观看待这一经济发展规律,也要积极应对,完善我们的制度环境,并鼓励外商更多地投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

下一步如何鼓励外商在制造业加大投资?赵辰昕介绍主要举措有4点,一是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政策措施。二是进一步放开制造业。三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要重点支持制造业项目。四是对于鼓励类外商投资工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并继续实行土地价格优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中国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