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不变初心在春运变迁中坚守

2017年02月16日 11:06 | 作者:冯书浩 |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春节在中国人的世界中有着绝不可动摇的地位,而当人们提起春节回家路——春运,有几个词是一定要出现的,拥挤、买票难、环境糟,服务差……这几个词组成了全国人对铁路春运的认知,而这些认知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已经成为了回忆。

t0175a56275029a50ab

今年春节期间,一组《铁路春运这些年》的照片爆火。从这组照片中笔者了解了这段历史。购票的长队排到售票厅的外面,从车窗向车厢里面钻,在摩肩接踵的车厢里全程“金鸡独立”,人们背着大包找不到中转站台甚至急得哭出来。过往的春运是枯燥乏味的奔波,是充斥着汗臭和泡面味的煎熬,当然这些对于年轻的笔者来说是陌生的,是想象不到的。今昔相比,我们看到的是春运的变迁。从以前的大棚车、闷罐车、绿皮车到现在的高速铁路;从以前拥挤、脏乱不堪的车厢到现在整洁、温馨的车厢;从以前拥挤无序的候车月台到现在井然有序的候车人群;从以前的彻夜排队购票到现在的指尖一点票就到手。春运的变迁带给我们的是更加温馨,更加方便的返乡之旅。

曾经作为春运主要运力的铁路,由于运力不足,旅客们只图走得了。如今在春运中买票乘车已经不能成为回家的阻碍,旅客的出行目标已经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相关部门统计公布的大数据则系统的说明了这其中的变化:从1978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5.17万公里,到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从1954年春运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000万人次,到2017年1月27日到2月2日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4.08亿人次;从1978年旅客列车平均时速54公里,到2016年高铁最高运营时速达350公里,时速420公里成功交汇。日益密集的铁路网,日趋高速的列车,日渐便捷的出行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铁路出行。

在这些大数据中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运营里程的增加,车速的提高,但还有很多变化在数据中看不到,比如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近年来,“智慧春运”被提出并实施,改变着我们的返乡之旅。刷脸进站让旅客检票进站的时间缩短到仅仅5秒、反向自动验票机让旅客用不了2分钟就可以从站台直接进入候车室、VR全景导航和“口袋里的火车站”查询则让旅客出行告别忐忑,一目了然。科技范儿十足的智慧春运让以往在科幻电影中的桥段出现在现实社会中,为旅客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成为游子返乡之旅上的一抹靓丽风景。

春运的变迁给旅客带来了方便和温馨,让人们的春运返乡之旅充满获得感,人们对铁路出行的信赖感也越来越高。而在背后支撑这一切的,是铁路部门几十年如一日的不变初心,今年春运中涌现出的“掏粪男孩”和“天涯小夫妻”等感人事迹更是对此的集中体现。春运这个词从出现到现在已经有37个年头,每一年的春运都有所改变,每一年的变化都是为了让旅客顺利的踏进家门。为了实现国人家和万事兴的心理夙愿,铁路部门从未忘记肩负的神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用顶风冒雪的忠诚坚守诠释了“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不变初心。

这份对不变初心的坚守,让春运在变迁中始终以旅客为中心,用走心的改变为旅客带来贴心的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并期待,变迁中的铁路春运将为我们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让我们得以享受到越来越温馨便捷的春运之旅。(冯书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春运 旅客 变迁 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