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住建部: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基本完成

2017年02月16日 14:19 | 作者:刘飞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了解决以船为家的渔民的基本住房安全,近年来,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了“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根据住建部数据,截至目前,已开工7.1万户。相关安居工程具体如何开展?

记者从住建部了解到,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被纳入到了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范围,明确补助对象、建设标准、资金筹集、建设方式及土地、税收、贷款等优惠政策。

根据渔民自愿申报的原则,由渔户进行申请,村(居)委会推荐,镇(乡、街道)审核、县级审批。

根据住建部数据,截至目前,已开工7.1万户,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对此,中央先后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约13.5亿元,省级和市县政府安排财政性补助资金总计约10.8亿元。

为加强工程进度和质量管理,有关部门建立了安居工程月度进度通报制度。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安居工程方案设计、施工和质量安全管理,建立一户一档渔民上岸安居档案,实施到户监管。安居工程的验收也逐户竣工验收。

过去,一些渔民住的是水泥船、茅草房、土坯房或是危房,通过安居工程,如今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屋,居住地也有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同时,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缓解渔业资源过度开发,减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量,减轻水域生态环境压力。

下一步,有关部门会继续跟踪安居工程的后续工作,督促指导地方利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等现有渠道,落实渔民户籍、就业、教育、医保、低保、养老以及生活困难救助等政策措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居工程 渔民 住建 建部 上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