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郑风田:乡村工匠式人才是破解农业改革难题的关键

2017年02月16日 14:56 | 作者:郑风田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一个“优”字;需要调好生产方式,突出一个“绿”字;需要调顺产业体系,突出一个“新”字。上述目标的实现,需要打破传统的生产经营理念,对人才的数量质量要求都很高,迫切需要对目前的涉农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变革,培养农业类工匠型人才以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为破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许多亮点,提出了不少好政策,但这些政策的顺利实施,对实际执行者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迫切呼唤乡村工匠式人才

第一,从传统数量型农业到新型质量型农业,需要新的绿色生产方式和新的生产经营型人才,这是一大亮点。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国更多的消费者从温饱进入小康阶段,我国的食物供给不仅面临数量安全,而且还面临质量安全,如何满足这种数量与质量的双安全,对人均资源稀缺的我国的确是一大挑战。

我国的粮食过剩是低品质的过剩,以往为了生产更多的粮食,施用了太多的化肥农药,不但污染了土壤与地下水,还造成面源污染,是不可持续的。改变目前的供给状态,需要采取可持续的发展方式,需要通过产业链的重新整合,对育种、生产、流通与销售进行重塑 。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具体包括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促进农业节本增效,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实施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种植结构调整试点,扩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范围;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支持力度,等等。

上述绿色生产方式,都是对旧的生产模式进行变革,而这些变革的完成需要新的思维,需要新的人才队伍、新的技术变革以及新型经营主体或者新农人,这类人才在当下的中国还有比较大的缺口。

编辑:梁霄

关键词:乡村 农业 改革 关键

更多

更多